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南法] 10/21-22 Day 1-2 Charlotte-Frankfurt-Marseilles

法蘭克福機場的 Bratwurst 陪伴我們度過漫長的轉機時間


第一天的原訂計畫是這樣子的:
坐 US Airways 下午 4:40 從 Charlotte 起飛的班機,德國時間早上 7 點到達法蘭克福,一個小時的時間轉機,8 點從法蘭克福起飛,到馬賽的時候是當地早上 9 點多,從機場坐火車到亞維儂,到的時候大約中午,到旅館放下行李後,就可以開始在亞維儂的觀光行程了。為什麼轉機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呢?因為如果不選這個行程,其他行程都是要轉兩趟飛機的,很累。雖然這個行程轉機時間只有一個小時,但是既然  US Airways 敢這樣出票,應該就代表他們很有自信能讓我們順利接上飛機吧!所以就這樣勇敢地買了機票了...


但是...當我們在 Charlotte 出關到登機門的時候,登機門的櫃檯小姐竟然報告說,飛機的引擎有問題,要我們改搭一小時後的下一班飛機!我們跑去跟櫃檯小姐說,我們在法蘭克福的轉機時間只有一個小時耶!這樣我們不是鐵定趕不上飛機嗎?我們請她幫我們安排,讓我們在法蘭克福能夠坐下一班飛機到馬賽。結果她查了以後告訴我們,下一班飛機是德國時間下午 4 點多!天啊!那我們不是要在法蘭克福等 8 個小時嗎?我們又問她有沒有別的航空公司的飛機是從法蘭克福飛到馬賽的,她說沒有,所以我們勢必要在法蘭克福等 8 個小時了。我們兩個就這樣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上了飛機。在飛機上,我一整個晚上都睡不著,不停地在禱告,希望會有神蹟發生,讓我們趕得上。當飛機終於降落德國的時候,已經早上七點多了,我還是抱著希望,希望飛到馬賽的飛機也因故延誤起飛,這樣我們就有可能趕得上,因為我們兩個聽了 Rick Steves 的話,總共只帶了四個手提行李,不用擔心行李來不及轉飛機的問題 (這真是行李少的好處啊)。


因為法蘭克福的登機門不敷使用 (我看到他們似乎正在進行擴建工程),所以我們的飛機只好降落在 remote parking (連飛機都有 remote parking,真是...-_-"),下機時,有接駁巴士等著載我們到航廈。結果巴士開了無敵久才終於到達航廈。法蘭克福機場真的很大啊...無言…


下了巴士後,我們飛奔到顯示飛機資訊的螢幕前,看看我們要接的 Lufthansa 飛機走了沒。結果,已經在我們到達航廈的前五分鐘,非常準時地飛走了…想到要在法蘭克福機場等八個小時,真是心寒…我們兩人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找到 Lufthansa 的櫃檯,問他們是否除了下午 4 點多那班飛機以外,真的沒有早一點的飛機可以飛到馬賽了。櫃檯小姐幫我查了以後,確實沒有,她帶著理解和同情的眼光,宣佈這個惡耗。本來我想到 US Airways 櫃台問看看能不能給一些賠償或補助,至少讓我們能出關去旅館休息或是參加什麼法蘭克福半日遊之類的,但是老公嫌麻煩,只好作罷 (但後來發現真是應該去要的),就這樣拖著沉重的腳步開始準備通關了。


我們總共過了兩個關口,一個是入境申根簽證國家的關口,一個是檢查行李的。這兩個地方排隊還真是長,而且這還是那個貨機發現炸彈之前的情況,後來我們從法國回來在法蘭克福轉機的時候,距離貨機發現炸彈沒幾天,那時我們真的不知道是過了多少關才好不容易上了飛機,還好那時的轉機時間有三個小時,所以我們不慌忙。話說回來,光是坐接駁巴士就花了十分鐘,之後還要排那麼長的兩個隊伍通關,US Airways 竟然說我們一個鐘頭之內可以接得上飛機,我覺得就算我們飛機沒誤點,我們也接不上好不好!真是的...所以大家以後買機票真的要小心啊,轉機時間還是長一點比較好...(其實沒常識的只有我一個人...咳咳)


出關後,我們就準備找個地方休息,順便查一下火車的情況。這時明明才在飛機上吃完早餐不久的兩人,看到有賣德國香腸的攤位,竟然馬上就被吸引住,掏出盤纏來買了兩份,找到桌子後就吃了起來,這算是對我們悲苦遭遇的安慰吧!沒想到,這德國香腸真是異常的好吃,明明美國也有 Bratwurst 啊,可是怎麼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呢?




吃完後,我拿出筆電來,想要上網查看看法國火車罷工的情況。因為我們本來訂好十一點多的火車票要從馬賽機場坐到亞維儂,現在看來也不能用了 (兩個人共要 44 美金呢!所以以後 TER 的火車票還是到火車站用現金買比較好。) 但是不知為何,一直不能用無線上網,後來 老公才發現,原來在法蘭克福機場用 Wi-Fi 是要錢的,只好乖乖地交了錢才能上網。


上網查了 SCNF 的網站,發現它寫得很不清楚,還是不知道我們晚上要改坐的火車到底有沒有開。電視上把法國的罷工情況講得很嚴重,所以心裡還是怕怕的,決定要打電話到馬賽機場問,但是發現在法蘭克福機場用國際電話打到馬賽竟然一分鐘要 16 歐還是更高,當場決定算了。現在唯一的解決辦法,只好寫電郵給我們在亞維儂要住的旅館主人,把我們的慘況告訴他們,很厚臉皮地請他們幫我們問看看,我們想坐的那兩班火車有沒有開。我們在亞維儂要住的旅館是 Hotel Boquier,之所以會選這間,是因為 Trip Advisor 對它的評價非常好,地點好,服務也好,而且價格公道。後來在訂房的過程中,一直是與旅館女主人 Sylvie 交涉,感覺她真的很有耐心,人超好的。果然,在我發信過後十幾分鐘內,她就回信告訴我,她已經幫我確認了,火車有開,而且罷工快要結束了。我非常高興地回信問她,如果我們晚上九點多才到行不行,她也很快回信說,沒有問題,他們旅館有人值晚班。這樣我們就安心了。


解決完火車的事情後,終於抵擋不住睡意,跟老公兩人趴在桌上休息,就這樣斷斷續續地睡到下午。睡醒後,兩個人又肚子餓了 (是豬嗎?),所以又去買了香腸來喀,老公喀完一份還不夠,但他不好意思再去買,所以當然是小秘出馬幫他再買一份。兩個人喀德國香腸喀到又是快趕不上飛機 (真是沒救...),後來才匆匆地跑到登機口。莫名其妙喀掉數根德國香腸的兩人 (這到底是福是禍?),又再次踏上征途。


到了馬賽機場,已經晚上六點,天已經快黑了,還好不用等行李,就直接出了機場。依照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出了機場向右轉,走 300 公尺就會看到賣火車票的票亭,但是我們明明走了不到一百公尺就看到票亭了,可能是剛好出來的地方離票亭比較近吧。到了票亭,我實在不甘心再掏出錢去賣票機買票,於是跑到票亭窗口,嘗試問那個賣票的老女人,我們的飛機誤點了,所以坐不上原訂的火車,可不可以直接坐下一班。那個老女人不懂英文,我又不會法文,我指著電子票上面的火車時間,嘗試要跟她解釋我們誤點了。但是她很不耐煩地揮揮手,就把我們趕去等公車的地方,叫我們去那裡等車。於是我們只好忐忑不安地到公車站,等待要去機場火車站的公車。


到了公車站,我看到上面有貼著因為罷工而更改的發車時間表,就走過去看看。這時候,身邊的一個法國阿姨可能看到我已經累到神智不清了,就突然指著時間表上的日期,對我咕嚕咕嚕地說了一串法文,還嘗試用破破的英文混在法文裡,好像要告訴我甚麼。但是本人那時已經頭腦一片空白,聽不懂她到底要說什麼,只知道她說她也是要去機場火車站。還好老公在旁邊會過意來,了解到她是要告訴我們,那個公車時刻表的日期是昨天的,不是今天的。真是好心人啊!我們後來在南法還遇到了好多好心人,這個阿姨是第一個!


過了大約十五分鐘後,公車來了,好心的阿姨上了公車,我們也跟著上去。我把火車電子票拿給司機看,指指原本的發車時間,希望他明白我的意思。不知道他懂不懂,但他看了以後就說了幾個法文字,做了手勢要我們上車,我們就找個位子坐下了。


很快就到了機場火車站,好心阿姨下車,我們也跟著下車。但是恐怖的事情來了,根據電子票以及網站上的指示,我們應該會看到取票機,輸入電子票上的密碼後,拿出票卡,到旁邊的驗票機驗票。網站的照片讓人看起來覺得一切都非常容易,但是到了月台後,我真是傻眼了:什麼機器都沒看到啊!火車快來了,怎麼辦呢?


我又跑去找同樣在月台上等火車的好心阿姨,雖然知道她不懂英文,還是嘗試問她機器在哪裡。這時候,旁邊一位會說英文的法國大哥走過來解危,他雖然不知道那個取票機在哪裡 (大概真的很少人會買 TER 的電子票吧),但是他說,今天是 "Special Day",因為有罷工的緣故,所以雖然我們沒辦法拿到火車票,但是應該也沒有關係。他看出我還是很擔心,因為聽說被火車上的查票員抓到逃票是要付數十倍的罰金的,所以他就很有義氣地對我們說,沒關係,上了火車他可以坐在我們旁邊,若真出了什麼事,他幫我們解決。這是我們在南法遇到的第二個好心人!


不久後,七點的火車來了,我們就跟著這位很有義氣的大哥上了車。剛上去的時候沒座位,所以我們就站著,結果過了不久以後,就跟大哥失散了。不過這個時候我們也不擔心了,因為這個超像台灣平快的火車讓人心裡非常溫暖,車廂裡很安靜,大家都舒適地坐著,天已經完全黑了,車窗外的景象看不清楚,但是非常有台灣的感覺,好像在坐台灣鄉下的平快火車喔!這時候,我心裡不知道為甚麼,非常平安,知道一切都會沒事的。過了幾站後,車上有了空位,我跟老公就找位子坐下。顯然查票員也罷工休息去了,沒有任何人來查票。從我們後面幾排座位裡傳來小貓的叫聲,好可愛喔!這裡真的是鄉下到有人會把小貓帶上火車耶!過了幾站後,小貓顯然跟著主人下車了,就沒有再聽到叫聲。後來,我才意識到,其實這輛火車不是原本我們想坐的,我們原本要坐的停靠站較少,八點就會到亞維儂。但是這輛火車停靠站較多,八點半才會到。但是我一點都不後悔坐上這班車,與其叫我們在烏漆抹黑的機場火車站月台繼續等那不知道會不會來的火車,不如跟著有義氣的大哥上這台平快來得安心多了。(當場幫我們省了 44 美元)


(這張平快火車的照片是隔天在亞耳補拍的。)


這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們這節車廂前方在邊上有一個小門,裡面放的可能是救火器之類的,大概是因為年久失修,承受不住顛簸,門竟然砰的一聲掉下來。這時站在門旁邊很酷的法國帥哥 (也是乘客) 竟然若無其事,目無表情,連看也不看,就用一隻手把門扶起來再關回去。好像這很稀鬆平常,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我跟老公看到這一幕,雖然已經很努力地克制自己的笑聲,但還是笑到倒在椅子上。對在擔心受怕的情況下折騰了一天的我們,這真是難得的娛樂啊!


在車上約略過了一個小時,大約是快到亞維儂的時候了,雖然知道亞維儂是大站,到站的時候我們一定不可能不知道,但是我還是神經緊張地詢問坐在我們右後方的一個貌似大學生的法國小年輕,亞維儂到了沒。到我問第二次的時候,他很有耐心地 (看得出非常忍耐) 用流利的英語跟我們說,他也是要到亞維儂,所以等到亞維儂的時候,我們跟著他下車就行了。又是好心人一枚!


下車後,走出市區火車站,就看見亞維儂的古城牆。當時是晚上八點半,路上的人還是不少,但是很安靜,看不出這個國家正在為了退休年齡延到 62 歲而舉行全國性大罷工,唯一可見的徵兆是貼在路燈或電線杆上的薩柯吉頭像:


(法國人真是很討厭薩柯吉呀!)


進城門後沿著共和國大道直走,不到五分鐘就到旅館了,我們的旅館位置真是非常便利!就在市區裡面。進了旅館,歡迎我們的是週五到週日值夜班的員工 Eric,進了房間,跟原本預期的沒有太大差別。我們定的是三號房,是最小的一間房,也是最便宜的,一個晚上 56 歐。因為知道我們行李會帶得少,而且又為了省錢,所以早早就把這間房間定下來了。浴室很小很乾淨,雖然有淋浴設備,但沒有浴缸,也沒有特別隔起來的淋浴間,只有塑膠布簾把淋浴區跟馬桶分開,所以一洗澡,整個浴室都會是溼的。但是為了省錢,忍受一下小小的不方便還是值得的啦!旅館每天都會提供新的沐浴乳/洗髮精,也提供大條和中條毛巾,但是三天才換一次。之前看了 Rick Steves 的文章,提到歐洲很多旅館不會提供洗臉用的小毛巾,所以我們這次特別自己帶來,果然派上用場。旅館也有吹風機可借,不用自己帶,省了行李空間。


放下行李,我們就要到市區覓食去了。原本老公想去吃 Teresa 推薦的越南人開的中國菜,因為他很好奇法國人吃的中國菜跟美國人熱愛的甜酸口味一不一樣,但是當時已經九點了,天太黑,貼在建築物的路名又不太清楚,找不到路,只好作罷。餓昏的老公看到共和國大道上的麥當勞就吵著要吃,我則是因為看到麥當勞旁的家樂福開到十點而欣喜若狂,決定先衝進去買水、水果,以及小包裝面紙 (因為網上有人說法國的公廁不一定有衛生紙,所以他們建議先到法國超市買小包裝面紙,就像在台灣一樣)。一進去很快就看到我最喜歡的 Navel Oranges,也是一袋袋在賣 (4.9 歐一袋),他們好像叫做 Dessert Oranges 還是什麼的,反正一看就知道是甜的橘子,跟旁邊榨汁用的 (jus) 不一樣,所以就買了。另外買了一瓶 1.5L 的礦泉水 (0.24 歐),一條牙膏 (1.16 歐),面紙一袋有六包還是四包 (3.99 歐)。


(這兩張照片是後來補拍的)



從家樂福出來,就到旁邊的麥當勞叫餐 (想不到我們到美食天堂法國後,第一餐竟然是吃麥當勞...真是辛酸...),可愛的女店員會講英文。老公吃了一個漢堡和口袋餅,我則是因為之前吃的德國香腸太鹹,現在開始發作,口渴得要死,當場在麥當勞剝起橘子來吃,吃了兩個才終於不渴,也很高興地發現法國的 Dessert Oranges 跟美國的 Navel Oranges 吃起來一樣甜。吃完後,我們回旅館休息,就這樣度過了有驚無險的第一和第二天。



此分類上一篇:[南法] 2010 南法之行前言
此分類下一篇:[南法] 10/23 Day 3 亞耳 Arles

4 comments: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哇嗚~~你好厲害光是用文字就描述了好長的一篇!!!
你在機場發生的事大概是自助旅行中最討厭的一樣了..
我們也曾經在香港機場等過一整晚的~

那亞維儂的家樂福我們也去過說!!!
看到自已去過的地方感覺好有趣^O^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唉,我這篇真是寫得超累的
事發當時很累,寫遊記時再次回想也很累
沒有照片內容又枯燥
只好放上德國香腸的照片希望大家不要才看到第一篇就跑了>_<"

對呀對呀
還好你在遊記裡有介紹 H&M
不然我老公冷到快死了我都不知道要去哪裡幫他買衣服...

Catherine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wow... sounded like an adventure!! 既然在Frankfurt 待8小時怎麼沒有出機場去晃晃啊? 不過你們當時好像已經很累了.

讓我想到我們去肯亞那次, 我們是從SD開到LA. 飛到倫敦轉機12小時, 衝去玩了一陣, 到後來頭昏眼花只好回機場休息, 不過至少西敏寺和白金漢宮都有看到了... 等我們飛到肯亞是距啟程~36hrs左右, 到達時剛好是早上, 可以開始玩的時間... 我都快昏倒了. 大學熬夜晚耍都沒那麼累.... 想說以後還是不要這麼ambitious.... . :P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Catherine你好棒喔,每一篇都留言耶!這種讀者最讚了!

對呀,當時我也很想出去玩,但是老公不希望節外生枝,因為我們左看又看沒有看到可以出關的地方,只能轉機,雖然我有申根簽證,照理來說應該可以出去法蘭克福玩,但還是怕有個萬一,那就糟糕了。而且實在累趴了,還是在機場睡覺比較實在...就這樣度過了悲慘的八小時...

你們去肯亞的情況跟我回馬來西亞婆家的情況很像,等到到目的地的時候已經離出發將近四十個小時了...你們甚麼時候去肯亞玩的啊?有沒有遊記給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