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挪威] 8/6 Day 8 Lofoten (815 公路 Leknes - Henningsvær)

北極圈裡的白沙灘


Lofoten 主要是由四個大島組成,在這四個大島中只有兩個城市稍微大一點,其他的都是小村子。這兩個城市分別為 Svolvær 與 Leknes。我們的飛機就是降落在 Leknes,算是在 Lofoten 的中間。當初之所以選這裡,是因為最後一天還車時會比較方便。因為我們主要是玩南邊的島,如果最後一天要開到北邊的 Svolvær 還車就太遠了,因此 Leknes 是比較好的選擇。想要知道我們的路線圖與 Lofoten 相對位置的話,請參照我的地圖(請按此)。

之所以要到 Lofoten 玩,除了 Lonely Planet 大力推薦以外,我所讀過的遊記都一致認為,Lofoten 是挪威最令遊客難以忘懷的地方,如果有錢再去挪威一次的話(顯然大家經過挪威之旅後都破產了),甚至會完全只想待在 Lofoten!你說這麼特別的地方我們怎麼能不來呢?由於相信以後不會再有錢來挪威了,所以這次決定一住就住五天!Lofoten 成為我們這次來挪威待最久的地方,也果然成為我們最懷念的地方!

Leknes 機場真的很小,行李輸送帶就只有你們看到的這一小條:


機場大廳就這麼一丁點:


從機場往外照 (這台不是我們的車):


在機場的 Avis 櫃檯順利拿到先前預定的 Prius (自排,非常貴:五天 1120 美金)後,我們就開車上路了,這時大約將近下午兩點。今天晚上要在小漁村 Henningsvær 過夜。Henningsvær 位於 Leknes 北邊六十公里處,開一小時就到得了。Lonely Planet 建議走沿海的 815 公路,風景比較優美。


我們在去 Lofoten 之前查了一下 www.yr.no,(感謝背包客棧上 Fervidus 大大提供的建議),發現它說 Lofoten 在我們去的那幾天有 gale (強風)。當時不以為意,結果到了當地,發現真的是非常強的風。氣溫其實不低,大約攝氏十度, 但是因為風超大 (8-10 m/s),所以非常冷,出太陽的時候就很冷,沒太陽的時候更慘,所以我跟老公最後兩天都是開車兜風 (因為沒太陽),偶爾才出來照相。雖然我是穿兩件式的外套,不透風且保暖,但是風吹到人都快站不穩了,而且風太大吹在身上實在不舒服,所以我們還是躲在車裡欣賞風景。但是風大有兩個好處:

1. 把雲都吹跑了,所以我們在那裡有兩天半陽光很好。但是剩下的兩天半可能烏雲太多,連風都吹不跑。
2. 把蚊子蒼蠅都吹跑了,所以我們只看到幾隻蒼蠅,也沒被蚊子咬。(之前聽說挪威的蒼蠅蚊子很厲害)


大家要去 Lofoten 之前要注意看氣象預測喔!(是說都已經要去了難道會因為風大就取消機票嗎?)然後我現在才發現,原來我們到 Lofoten 的第一天(八月 6 日)它創下了整個八月的最高風速記錄 11.2 m/s...難怪我們吹風吹到都要發瘋了啊...

出了 Leknes 後,風景越來越美, Lonely Planet 所言果然不假。那麼我就廢話少說,讓大家欣賞照片吧!






我們的 Prius。在 Lofoten 上沒有車真的很不方便,我們忍痛花錢租了車,後來證明真的非常值得。


路上有很多人家放牧的羊,還有掛羊鈴,叮噹叮噹響,主人就不怕找不到羊了。

羊咩咩好可愛,可是牠們很精明,你只要車窗一搖下來,牠們馬上飛也似地逃走:


膽小的羊咩咩們:






詩篇23:1-2「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這裡的羊很聰明,還會占據路旁專門讓人把車停下來的看台,大搖大擺地躺在那邊欣賞風景,都不怕被車撞吼...他們把最好的看台占走了,害我們停不了車,可惡!(你們不要以為露出無辜的眼神就不會被扁蛤!)




迎著風的自行車隊:






風真的很大不是開玩笑的:









 












我就說牠們很愛占看台的位子吧...這種地方還好,我們可以停到旁邊,但有些地方旁邊就是斷崖,單線道的濱海小路除了看台以外沒別的地方可停車,羊咩咩竟然躺在那裏看風景,你說氣不氣人啊...








開著開著,竟然看到一片白沙灘!我以為這裡只有 Ramberg 才有白沙灘呢!想不到 815 公路上也有。雖然只是小小一片,但是襯著碧海藍天,真的好美!隔天上午我們開車經過時,因為陽光角度不同,這個地方變得非常平凡無奇,你不會知道原來它有這麼美的時候。可見天氣和陽光角度真是非常重要啊!















北極圈裡的白沙灘...可惜太冷了,否則應該也會有一堆人躺在這裡曬人乾吧....




Lofoten 群島由於山勢險峻,從飛機上看下來所有群島的高山連在一起很像一堵牆。


離開白沙海灘,繼續往前開。
















當我們開到接近 Henningsvær 時,已經將近傍晚六點了!(驚)也就是說,短短一個鐘頭可以開完的路程,我們開了四個小時!可是沒辦法,815 公路太美了,我們幾乎是每開幾分鐘就停下車來照相,你說我們這樣到底要開到甚麼時候才開得完啊!(然後我挪威遊記到底寫到什麼時候可以寫得完啊?)




旅館老闆娘當時訂房時告訴我,如果我們要晚上六點以後才到達,得要打電話給她才行。問題是我們沒有電話呀!所以一定得趕在六點之前到旅館。可是一路上實在太美,搞得我們雖然明明知道快來不及,看到美景還是非得停下車拍照不可,確保沒有任何漏網之魚:


這時想到之前跟我們說 Lofoten 是垃圾的校長女士...校長女士妳快回來啊!Lofoten 好美,妳不來真的是被妳朋友誤了一生...

終於開進 Henningsvær 了!路上小貓咪好可愛:


Henningsvær 是一個很小的漁村,車上的 GPS 帶我們順利找到旅館,這時已經是六點了!


我們後來到底有沒有順利入住旅館呢?請繼續收看下集!

此分類上一篇:[挪威] 8/6 Day 8 Bodø - Leknes (Lofoten)
此分類下一篇:[挪威] 8/6 Day 8 Lofoten (Henningsvær 住宿+晚餐+市區風景)

4 comments:

mary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简直太美了,很诱惑人呢,真的很想去啊!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mary對呀,可是天氣好的時候才有這麼美...天氣不好的時候真的會像那個校長的朋友那樣覺得自己白花錢了...瑪莉真是好孩子,每篇都有來留言耶...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看到你放上這麼多漂亮的風景我已經開始擔心..
如果我去的時候天氣沒這麼好到底要怎麼辦....
我也想拍到每一張都像明信片一樣漂亮的景色啊!!!

還有租車的價錢也太貴了吧..
五天要三萬塊是在搶錢吧....
可以只租摩托車就好嗎@@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游朵拉嗯...不會啦不會啦,你們五六月去應該會有好天氣的!

在那裡租自排車真的是超貴,所以有的人是從 Bodo 租車(但是要提早很久就去排渡輪)然後坐渡輪去,或是從 Evenes 租車開去 Lofoten,可能這樣會比較便宜吧!你可以上網查查看租車價錢。另外,在 Sakrisoy 也可以租到二手車:
http://www.rentacar-moskenes.no/bil-uk.htm

但當時我們因為預訂車子的時候發生一些問題,等到我們快出發前想要跟 Sakrisoy 訂二手車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只好還是跟 Avis 訂車。你們如果現在訂二手車應該來得及。我在 Lofoten 好像沒看到人家騎摩托車耶...可能遇到風大的時候會摔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