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巴黎] 法國自助旅行良伴 - Picard 冷凍食品大評比

Picard 吮指回味雞

前言:
因為忙,所以原本打算不再寫遊記了。不過自從聽了 Elevation 教會牧師 Steven Furtick 的 Death to Selfie 系列後,決定再忙還是要抽空寫遊記,將神在人生旅途上所賜給我們的寶貴恩典,都記錄下來。雖然每天寫 10 分鐘大概會寫到天荒地老,但是相信總有一天會寫得完的...(握拳)。"We’ve always wanted to learn something new, but sometimes the key to where we’re going or becoming is not something we need to learn but something we need to remember that we’ve already seen. It’s best to do a 360 in those moments where you don’t know where you’re going. Look what God has done. After all you’ve been through, he’s still with you. After all the time He should have walked away, and you would have given up on you, He is still here." (by Steven Furtick )。

前言完畢。跳一下。

在睽違 2 年後版主終於又回來跟大家見面了。沒辦法,去歐洲玩太貴惹,不花點時間好好存錢實在不行啊...XD

說到錢,小氣夫妻檔旅行時最愛出的任務就是“搶救貧窮大作戰”,因此這次五月份為期兩週的巴黎之行回來後為大家帶來的第一篇遊記就是跟如何省錢有關:在巴黎如何省錢又吃超好(又不用天天啃法國麵包)?對這個問題有興趣的看倌們請繼續看下去。

話說版主以前就在同學姐姐的網誌上看到法國有一家非常厲害的冷凍食品公司叫作 Picard,它的專賣店遍布法國各地,是法國人的好朋友。如果 google 一下 “favorite food in Picard”,也可以看到很多住在法國或去法國旅行的英文人分享他們喜歡的 Picard 食物。我也看到有些台灣遊客到法國旅行後在網誌上分享他們對 Picard 的經驗。因為在網上研究了一下,發現在巴黎上餐館吃也是頗貴(除非是吃三明治、可麗餅、中東菜、中國餐館等等),一個人晚餐前菜+主菜+甜點至少要二十歐(在拉丁區 Rue Mouffetard 附近聽說有一個人 10 歐的好康,但離我們住的第二區太遠,也不知道是否好吃),所以在行前就決定這次要來挑戰晚餐以 Picard 為主食,看看能不能行得通,吃到比餐廳便宜但是也很好吃的食物。但是 Picard 可能不是每個產品都好吃或是適合我們做,所以我在出發前就上 Picard 的網站看了它所有的產品,做了一張 google spreadsheet,詳細記錄評價好的產品的名稱與價錢,這樣到 Picard 採買的時候才不會踩到地雷(是滴,版主有強迫症啊)。

我們大約平均兩天會到 Picard 報到一次,因為租屋處冰箱很小,一次只能冰一點東西。但是我們不以為意,因為每天回家的路上一出地鐵站就是 Picard 了,採買後再回家非常方便。而且因為版主每天排的是強行軍路程,每天結束行程後整個人累到快要崩潰,如果要我們再出去吃飯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回家就有 Picard 可吃真的是恩典來著...

由於背負著試吃 Picard 產品再來向讀者報告試吃結果的艱鉅任務(有嗎),版主這次出發前就決定每天盡量購買不同的 Picard 產品。人家從法國回來的時候帶的紀念品不是 LV 包就是 Longchamp 包,結果我們小氣夫妻檔帶回來的是這個包:
這個是 Picard 的保冰袋(1.99 歐),我們第一天到巴黎時就去 Picard 買菜,並且買了這個保冰袋,因為以後要天天用。可見我們利用 Picard 來省錢吃好料的決心多麼堅強!經過版主與老公以身試法認真試吃後,現在我就先來介紹我們吃過的產品和感想。

首先上場的是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Valenciana烤茄子(Aubergines grillées
Picard 有出兩款海鮮飯,這一款海鮮飯評價非常好,我們親自買來吃了以後覺得法國人真不愧是美食專家,它評價好真的是有原因的。料多味美又便宜,這樣一包 900 克只要 3.95 €,在市集裡面一公斤就要 13.50 €,價錢是三倍,而且市集裡面的蝦子和淡菜都是帶殼的,意思就是說其實真正的份量沒有 Picard 實在。Picard 的海鮮飯除了沒有淡菜以外,其他的料都很多,包括魚肉、蝦仁、雞肉、香腸、花枝等。而因為我不喜歡吃淡菜,所以沒有淡菜對我來說反而是大加分。調味也恰到好處。我們第一天買的時候剛好遇到特價,一包只要 2.90 €!老公這個海鮮飯控一試成主顧,所以天天吵著要吃這個西班牙海鮮飯。可惜我們第二天去買的時候特價已經結束,不過 3.95 € 實在也是不貴啦,因為外面路邊隨便一個三明治也要 4-5 €,相比之下,Picard 的西班牙海鮮飯實在划算太多,而且微波加熱即可食用,對我們這種每天玩到很晚才回家的遊客而言非常方便。但是記得不要買到另外一款海鮮飯,因為另外那款評價不好喔! 

跟海鮮飯合照的是烤茄子。這款烤茄子中規中矩,除了橄欖油和鹽以外沒有多餘調味,所以跟其他食物很好搭配。如果不想單吃烤茄子,其實它在等一下我們要介紹的另外一款綜合烤蔬菜裡面也有出現,大家可以買那款綜合烤蔬菜,就可以統統吃到喔!
再來介紹的是香香甜甜的吮指回味雞-- 焦糖小雞腿 (Manchons de poulet caramélisés)。這個真的很好吃,如果沒記錯的話一包大約 8 支小雞腿,5.20 €。甜甜鹹鹹,類似美國的 Teriyaki chicken。完全是熟的,微波加熱即可。
筷子是公寓裡原本就有的喔!之後再來跟大家介紹我們租的短期公寓!
韃靼生鮭魚 (6 mini-tartares de saumon aux légumes du soleil, 6.70 €) 很好吃,但是頗貴...因為畢竟是海鮮類,都比較貴...
東方沙拉 (Salade à l'orientale, 4.95 €)料很多,而且因為裡面有主食 (一顆一顆的小麵球),還有很多雞肉,吃起來很有飽足感。我們是加熱了以後吃,但其實它可以吃冷的,因為是沙拉,且完全是熟的,退冰後就可以吃。如果很想省錢,或許這個可以分裝在夾鏈袋裡當中餐?(但如果天氣很熱的話還是不要好了,避免壞掉。) 記得味道還不錯,但因為跟太多別的東西一起吃,記憶已經有點模糊...
巴斯克烤什錦蔬菜 (Légumes à la basquaise, 4.95 €) 雖然在 Picard 網站上評價很好,但我原本沒有打算要買,因為網站上有人說橄欖味很重,而我不喜歡醃橄欖 (只喜歡台灣的蜜餞辣橄欖)。但因為不知為何 Picard 上很多評價好的熟食蔬菜在 Picard 實體店裡都沒有看到 (我們去過兩家實體店),所以只好買了這一款。剛開始吃的時候真的覺得橄欖味很重,但後來就比較習慣了 (如果你很喜歡吃醃橄欖的話,大概會很愛吧)。這道菜味道稍微偏酸,因為有番茄還有醃橄欖。

冷凍無花果 (Figues en quartiers, 3.75 €) 是出於好奇心買來吃的,結論是:冷凍的還是拿來做果醬就好...XD 如果是退冰吃的話勉強還可以入口,只是軟軟的。但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為了求快就放到微波爐裡加熱,吃起來味道酸酸超詭異的ㄚ...
接下來的是野蕈牛肉腸 (8 mini-saucisses de veau forestière, 3.95 €)
這款香腸在網站上明明就講說要用烤箱或是在爐子上煎熟,但我硬要用微波爐的下場就是腥味很重...所以人家可能本來其實很好吃的但是被我毀惹...
再來是阿拉斯加鱈魚干貝奶油蒜苗義大利麵 (Duo de colin d'Alaska et noix de Saint-Jacques, pâtes et fondue de poireaux, 5.30 €)
這個名字落落長的義大利麵聽起來很厲害,在 Picard 網站上也大受好評。裡面的魚片是生的,微波加熱就熟了,整個也是料多味美又經濟實惠型的。在法國吃冷凍食品最讓我驚豔的就是他們冷凍技術很好,所以生的魚、蝦在微波煮熟後不會像美國的冷凍魚蝦微波後變得爛爛水水的,而是非常有彈性,而且吃起來有甜味,跟沒有冷凍過的吃起來一樣 (不像美國的冷凍魚蝦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但是雖然這款義大利麵不錯吃,我和老公還是偏愛那超強的海鮮飯當主食,所以這款義大利麵就沒有再回購了。
這款我很愛,因為起司很香,加上番茄紅醬,所以吃起來酸酸甜甜。感覺是健康版的義大利千層麵...(只是感覺...XD)。同樣微波加熱即可。

這個跟剛剛的焗烤茄子味道好像很像,但是因為跟太多東西混在一起吃,記憶有點模糊...
鄉巴佬如我從來沒吃過這道法國名菜,覺得味道還不錯,鴨皮太油為了健康就拿掉不吃。鴨肉部分稍微偏鹹,但是配著其他東西吃就沒有問題。同樣微波加熱即可。重點是跟餐廳比起來便宜很多ㄚ... (我沒吃過餐廳賣的所以味道無從比較,反正自己吃了微波版感覺有小確幸即可...XD)
再來是日式拉麵 (Soupe Ramen, 3.50 €)
這個奇妙的產品只要加水然後微波即可,跟美國 Costco 賣的蝦肉餛飩麵做法一樣。但是份量非常少,大約兩三口就吃完,然後價格又高,所以性價比極低。當初買是因為出於好奇。但我們後來還是回購了一次。為什麼呢?因為吃起來有台灣擔仔麵的味道啊!住在美國鄉下地方我都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有吃到擔仔麵了,竟然又在法國巴黎與這熟悉的味道重逢...所以雖然我在台灣明明從來也沒有很愛吃擔仔麵,但為了一解鄉愁我還是在我們在巴黎的最後一個晚上,撩落去再買了一碗...
這個也是份量少然後又貴的一道,但是味道不錯。因為老公喜歡吃咖哩,也喜歡吃麵,所以我們最後一個晚上有回購。
這個是某天晚上的食物全體大合照。旁邊的麵包好像是第一天在 Le Pain Quotidien 吃中飯時剩下的。
芥末豬塊 (Bouchées de porc à la moutarde, 5.95 €) 讓我印象很好,因為雖然它也是微波加熱,但沒有討厭的豬腥味。


這一款貌似炒飯的食品是沒有在我的清單上,但老公這個炒飯控看到以後無論如何堅持要買的。西班牙燉飯 (Riz cuisiné à l'espagnole, 2.40 €)
它在 Picard 的網站上只有三顆星,所以當時我並沒有把它列入採買清單中。但還好並不是一個大雷, 因為它吃起來就是素食版的西班牙海鮮飯,所以如果有吃素的朋友,不能吃我大力推薦的西班牙海鮮飯的話,可以考慮這個產品。但是因為它沒有海鮮,所以當然就沒有西班牙海鮮飯那麼划算。
因為是海鮮類,所以價格偏高。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Picard 的冷凍魚蝦微波後仍然鮮甜彈牙,所以這也算是讓我們長了見識。
同樣因為是海鮮所以價格較貴,但味道很好。
火烤蔬菜總匯 (Mélange de légumes grillés, 4.20 €)。

這就是之前我說裡面也有包含烤茄子的綜合蔬菜包。實際產品跟美麗的外包裝照片相比有點掉漆,但味道中規中矩,同樣沒有過多調味,很適合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
這道菜原本應該要用烤箱烤或是用平底鍋煎香,但我堅持要用微波爐做的結果就是腥味超重,得要配市場買的羅勒才吃得下去...好好的一道菜就這麼被我毀惹...
老公喜歡吃羊肉,但因為我怕羊騷味,從來不買。這次買的羊腿雖然我沒吃,但值得讚賞的是微波過程中以及拿出來之後完全沒有羊味,所以不用擔心把出租公寓弄得臭氣沖天,實在深得我心。老公吃完後也說很好吃。
接下來是名稱很好笑的「瞎籠包」(8 Hsia Long Pao, 3.95 €)。我想原本是小籠包吧,但不知道為何拼音拼成瞎...(而且裡面也沒有蝦喔...)
瞎籠包完全是生的,原本應該要用蒸的,但我也很瞎地堅持要用微波爐做的結果就是麵皮超硬。而且裡面的內餡有豬腥味...不知道如果用蒸的話豬腥味是否會改善...(應該不會吧...)
味道就是中規中矩的番茄雞肉茄子這樣...還蠻好吃的...
由於 Picard 的網站上不能用評價來搜索(例如蒐集四星以上的產品),所以只能是版主一個一個打開來看,非常耗時。但是還好現在 google translate 非常強大,能夠設定自動翻譯網頁,所以至少省了查字典的麻煩。由於我們租的公寓沒有烤箱,而且版主自己不吃羊肉或羊奶起司,所以凡是要用到烤箱的或是有羊肉或羊奶起司的菜就不在版主的採買清單上(除了一個是給老公打牙祭以外),如果你住的地方有烤箱,你想要用烤箱做 Picard 的菜,你就得上 Picard 網站上重新搜索 (但是我在搜尋方塊上打 Au four 並不會出現所有用烤箱做的菜,所以你得要跟版主一樣土法煉鋼,一個一個產品看),或是你願意吃羊肉或羊奶起司的,就打入 agneau (羊羔) 或 chèvre (山羊),就能夠找到你所需要的產品。根據我所看到的各個產品評價,Picard 似乎有時候會改變產品的配方或食譜,導致原本好吃的東西變得難吃了,所以還是進去連接看一下近期的評價比較保險。另外,根據網上人家的分享和我自己的經驗,發現每一家 Picard 進的貨不盡相同,所以如果你買不到原本想買的,可能得換一家,或者買別的。若要查詢住處附近有沒有 Picard,可以直接在它的網頁上查詢,還要記得看那個店的營業時間。如果不會法文的話,要記得善用 Google Translate 喔 (用 Chrome 瀏覽器的話還可以直接安裝 Google Translate 擴充功能套件)!


在從巴黎回來兩個多月後我終於完成了第一篇遊記。接下來要寫的是這次去巴黎帶的好物,對我們這次的自助旅行有很大的幫助。由於不知道什麼時候寫完所以請大家訂閱我的部落格電子郵件通知或是 RSS,這樣又有新文章出來的時候就會自動收到通知 (還好意思講...)。


此分類下一篇:[巴黎] 遊歐洲必帶高/低科技好物

1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好厲害呀!你的norway遊記很有用,謝謝。請加油繼續寫你的巴黎遊記。感謝你的分享

VW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好厲害呀!你的norway遊記很有用,謝謝。請加油繼續寫你的巴黎遊記。感謝你的分享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VW謝謝鼓勵!我會加油的!

林小乖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看完這篇只能說...法國人真是太強大啦!!
連油封鴨腿這種名菜也能弄成冷凍的,重點是微波後看起來超好吃耶...
你們倆也真厲害,居然為了省錢而全部都吃冷凍食品,不過應該是比外面餐廳省多了啦...
我上次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去巴黎自助行,居然是帶一堆桂格麥片去泡,為了省錢居然在巴黎吃這種東西當正餐,真是有夠蝦...XD
看來以後去巴黎也不一定要上餐廳,沒想到他們的微波食品這麼好吃呀^^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L�p��在巴黎吃桂格麥片實在太悲催...不過如果在巴黎吃飯的預算是 0 元的話,可能也只能這樣了...

Hilda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感謝分享。真的非常有用!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Hilda Chan謝謝鼓勵喔!好久沒寫了,應該繼續來寫...

五月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看到你的網誌,所以我到了巴黎一星期,早餐晚餐多與Picard為伴,謝謝你的介紹,焦糖雞槌,西班牙海鮮飯和三文魚靼靼的確好吃。而且出外隨便一個冷冰冰的法式三文治也要三至四歐元,吃冷凍食品的確化算多了,希望再見到你的遊記分享。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may poinciana太好了!很高興對您有幫助喔!我會繼續寫的!

Emily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您真是太強了,連picard的食物都可以寫這麼完整有趣的一篇文章^^我對這家的印象還ok,他們的馬卡龍沒那麼好吃,但有一種小的乳酪蛋糕還不錯:)以前住Toulouse的時候附近就有一家所以常去逛,現在在Lyon住的附近都沒有Picard,所以就很少去了。
p.s. 法國市集的新鮮無花果其實比Picard便宜耶!2歐就一大袋了而且很好吃^^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emily liang謝謝您的鼓勵!沒辦法,為了省錢是一定要好好研究 Picard 的冷凍食品的丫...XD 我也喜歡吃新鮮的無花果,我們在法國的時候沒有特別留意,不過還好現在我們家附近的店裡到了夏天也會有無花果,就不會那麼饞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