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挪威] 8/5 Day 7 Geiranger - Åndalsnes (蓋倫格峽灣最終回 + 黃金之路)

蓋倫格峽灣最後一瞥


我想大家看蓋倫格峽灣應該是已經看到一個連做夢都會夢到的地步溜...今天我終於要來寫蓋倫格峽灣的最後一篇,然後我終於可以換個場景寫了...所以主照還是蓋倫格峽灣,請大家再忍耐一下蛤~

今天是個大移動日,意思是說,我們今天一整天都會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上,往北移動,明天早上我們就會進入北極圈,開始我們的北極大冒險。今天的行程是這樣:

公車 Geiranger 12:25 - Åndalsnes  15:30
勞馬鐵路觀光火車 Åndalsnes 16:16 - Dombås 17:56
火車 Dombås 18:24 - Trondheim 21:00
火車臥鋪 (夜車) Trondheim 23:00 - Bodø 9:32 (隔天)

如果大家想看一下我們這次挪威之旅的地圖,對我們這次去的景點位置以及路線有個概念的話,請按一下這裡

話說今天一早起來,老公就去烘衣服,並且非常賢慧地燒水把玉米加熱 (Joker 買的冷藏熟玉米),今天的早餐就是昨天跟前天晚上剩下的麵以及玉米。麵已經有醬料附著在上面了,我們就在鍋子裡加一點水炒一炒加熱一下就行。


但是後來老公回來報告,洗衣間裡有一個以色列人說他昨晚衣服還沒烘乾就被人拿出來了,所以希望我們讓他先烘。我們算算時間還夠,就讓他烘。沒想到那個烘衣機有問題,就算溫度開到很高還是烘不乾,老闆也不在,所以以色列人搞了好幾個小時才烘到他滿意。在這期間,老公一直在洗衣間裡等,以色列人就順便對老公發表他對以巴情勢的高見 (當然基本上就是從頭到尾一直幹譙巴勒斯坦人釀...),而且因為他是大嗓門,聲音大到我在幾公尺外的小木屋都聽得見,隔壁的 Larry 還以為他在找我老公碴,特地跑去關切一下,發現原來只是因為他嗓門大所以聽起來很像在跟人家吵架醬...等他終於烘到滿意我們離巴士來只剩一個小時了 (老公的耳朵也差不多要聾了),所以只能草草地烘了45 分鐘就收進行李箱,衣服沒乾也只能晚點再想辦法了...

我們在等衣服烘乾的期間把早餐吃完,鍋碗瓢盆洗淨歸還,行李收拾好以後,就匆匆忙忙地 check out,到營地門口等公車。
營地門口:

營地門口往峽灣(小鎮方向)看去:

原本應該是要到蓋倫格小鎮上去等公車的,但是聽說這裡的公車司機很有人情味,只要我們站在營地門口跟司機招手,他就會停下來讓我們上車。跟營地接待處確認的確是如此後,我們就趕快到營地門口等車,這樣可以省卻我們走兩公里路到鎮上的時間啊!


露營車從老鷹之路下來:

公車來了!瘋狂揮手就怕司機看不見 (因為車班很少,如果司機沒停下來,我們接下來的火車、飛機會全部搭不上...粉恐怖額...)


上車後,發現車上人數雖然不多,但是其中還不少來自助旅行的台灣人喔!上車後直接跟司機買票,我們兩人共 472 nok, 94 美金。

巴士開始繞行老鷹之路的 11 個髮夾彎,巴士的兩邊會輪流面對峽灣,我們就趁輪到我們的時候從車窗裡拍照。遊輪跟旁邊的高山比起來顯得非常渺小:

到了一個觀景台,司機放我們下去五分鐘,大家趕快衝下車看峽灣最後一眼:


看台上都是搶著拍照留念的遊客。再會了!美麗的蓋倫格峽灣!

從蓋倫格到精靈之路(Trollstigen)的這段路被稱為黃金之路,是挪威 18 條觀光路線之一,除了蓋倫格的老鷹之路 (Ørnevegen)以及終點的精靈之路(Trollstigen)最為有名外,沿途還會經過幾個可愛的小鄉鎮:Eidsdal、Linge、Valldall




在渡船頭兜售草莓的小孩:


公車在 Eidsdal 上了船,要往 Linge 開去。









經過 Valldall 的時候,司機告訴我們,這裡是草莓的產地,每年夏天有非常多的波蘭人(900 人)會到這裡來打工幫忙採收草莓。我和老公頓生來這裡打工度假的想法...我們也好想來這種風景優美的地方打工採草莓啊~



台灣有泰勞,美國有墨勞,挪威有波勞...(是這樣說的嗎?)

從 Vaddall 開始,我們就要開始爬升到精靈之路所在的高原。 



白白的兩個圈圈不是洞,而是未化的積雪:



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告狀一下。快到精靈之路的時候,司機突然在一個看起來像是公路休息站的地方停了下來。那個地方當時正在整修,所以完全被建築商的臨時工寮還有重型機器圍住,從那裡看不出來他為什麼要在那裡停下來。

司機跟大家說,可以下去十分鐘,大家就下去。我還特地問司機,這裡是要看什麼,要去哪裡看。司機不太會說英文,就隨便地往前方的一條路指一指,再往後面指一指。我看了一下前面那條窄窄的路,看起來也像是在施工中,左右都被鐵皮籬笆遮住,後面也沒什麼東西可看,我就以為司機只是因為要讓大家上廁所和買吃的,所以隨便停在這個休息站。下車後,車上的乘客都一頭霧水,大家就去上廁所和買吃的。









等到上車後,車子往前開到那條窄路上,我們才驚嘆,天啊!原來經過那條窄路後,有一個好美的觀景台,還有好大的瀑布!就是 Stigfossen!那就是我看別人遊記裡都會提到的大瀑布 (我還在想說是不是之後才會看到這個瀑布)!而且從觀景台還可以眺望前面絕美的山谷和精靈之路!我們就這樣錯過了!後來我們拼命從車裡想要補拍照片,但是為時矣晚,透過車窗拍的照片真是不行。要是我們是走相反的方向 (從 Andalsnes 到 Geiranger),就不會錯過了,因為會先經過瀑布和觀景台,才在休息站停下來,這樣就會知道要往回走到觀景台去。

Stigfossen 瀑布與同樣有 11 個髮夾彎的精靈之路:


精靈之路與山谷:



我們從高原順著精靈之路下到山谷 (Isterdalen valley ) 的最底部了:

平安走完髮夾彎後,車上好心的呆丸同胞們對司機高超的駕駛技術抱以熱烈的掌聲。但我心中對司機剛才害我們錯過美景的這件事情充滿了怨念,要我給他鼓掌?沒門!哼哼...(<--很會記恨)

到了山谷,車子繼續往終點站 Åndalsnes 的方向開去,我們也與坐在前方的台灣太太聊天。原來她是台中一所國小的幼稚園園長,跟著學校同事一起來挪威自助旅行,校長女士也來了。幼稚園園長人好好,一路上幫我們兩個照了好多合照!他們問我們之後要去哪裡,我們說 Lofoten,校長馬上說,她有個朋友之前去 Lofoten 玩過,說那裡是垃圾,不用去玩了,所以她們不會去 Lofoten,要直接回奧斯陸去。聽了以後我們兩個滿臉黑線,不知道該怎麼答腔.....-_-"我好像從來沒聽人家用「垃圾」來形容 Lofoten 說...可能校長的朋友去的時候很不幸碰到壞天氣,所以留下了壞印象,這是極有可能的,因為天氣不好的時候景色真的差很多...一切只能等我們親身到了 Lofoten 以後才能蓋棺論定了...

美麗的 Isterdalen 山谷景色:





進入 Åndalsnes 小鎮。我們要在這裡轉搭勞馬鐵路觀光火車 (Raumabanen)到 Dombås 去,再從  Dombås 轉火車到 Trondheim 去。


坐巴士走過黃金之路後,覺得錯過好多東西...我們好想住在 Valldall 的營地,Valldall 山谷看起來好漂亮。而最後一段的精靈之路,坐在巴士上更是走得莫名其妙,如果可以到觀景台好好欣賞景色就好了。住在 Åndalsnes 應該也很讚,因為 Isterdalen 山谷也好美啊...這輩子如果還有機會來,一定要自己開車啊!(是說經過這趟挪威破產之旅後哪裡還會有錢再來?)


巴士在 Åndalsnes 火車站停下來,因為這裡是最終站,所以大家都紛紛下車。幼稚園園長有點緊張地問我說,他們要去住  Åndalsnes 的青年旅館,不知道要怎麼去。我跟她說,我看很多人的遊記都是說因為巴士司機其實也是住 Åndalsnes 的青年旅館,所以可以叫巴士司機直接載他們去。她說們之前也是看人家遊記這樣寫,所以等一下要來問問看。跟她們互道珍重後,我跟老公就進了火車站,等待到 Dombås 的火車。

那麼接下來著名的勞馬觀光鐵路風景究竟如何?請繼續收看下集!


Fjord1
黃金之路公車時刻表與價錢

Valldal 與蓋倫格周邊其他小鄉鎮的介紹請按此


此分類上一篇:[挪威] 8/4 Day 6 Geiranger (Dalsnibba 俯瞰峽灣 + 晚餐)
此分類下一篇:[挪威] 8/5 Day 7 Åndalsnes - Dombås - Trondheim

16 comments:

mary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非常非常的漂亮,真的很想去啊!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mary對呀,等你小孩長大以後,一定要叫他們孝敬妳跟妳老公,叫他們出錢讓你們去挪威玩啊...你們就兩個人租個車,在挪威從南玩到北,花個一個月時間好好享受神的創造!

林小乖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髮夾彎還真恐怖...司機技術是真的很好耶..

不過,可能他急著要上廁所,所以沒告訴妳們有瀑布美景...算了,忘了吧...忘了吧...XD

挪威人真會取名字,什麼黃金跟精靈的都來了..聽了名字會讓人更好奇想去看看啦...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林小乖妳人好好還會替司機著想說他是因為人有三急所以忘記說有瀑布...我人沒這麼好只會很想扁他而已...

人為了賺錢什麼花招都可以想得出來,我覺得台灣的觀光局才很厲害,你說牛肉麵節和桐花祭這種名字聽了不去可以嗎可以嗎...?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黃金之路跟精靈之路的名字都取的好好聽..
精靈之路光看都覺得等等是會出現精靈在路上跳躍這樣嗎 XD

司機不能在你問他的時候比比拍照的姿勢嗎?
這樣起碼大家會去找一下到底那裡可以拍照..
好不容易去了挪威一趟還看不到風景想殺司機是一訂的..

那個校長的朋友形容Lofote群島的形容詞好強烈..
我希望我們去的時候島上是大晴天啊!!!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游朵拉對呀,精靈之路真的超有 Fu 的,蒼茫壯闊醬,如果不小心看到精靈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說...

司機真的很可惡...大家花這麼多錢坐車不就是要看這些景點的嗎?還我錢來!

五六月的時候去 Lofoten 應該天氣比較好!祝你們都遇到大晴天!

Isa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Muffin,

6月底要帶兩個孩子(都大人了)去歐洲玩31天,截至目前,我們都還是走馬看花的行程.

北歐太燒錢了,所以我選了最經濟的方法,玩了13天.我們由哥本哈根~Bergen,而找到了您的網誌,真的好精采!好實用!

我們時間不夠,只走挪威縮影.下次有機會,應該要慢遊挪威,當然口袋也得裝多一點,才能來!

再次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Isa不客氣!很高興可以幫到忙 :) 哇你們好幸福,歐洲可以玩 31 天耶...挪威縮影也很讚啦,下次我們如果有機會再去挪威搞不好也會去挪威縮影說...因為照片看起來超美搭...XD 祝你們玩的愉快喔!

jessie hsieh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Dear瑪芬:想請問妳從geiranger到andalsnes的巴士資料網上有嗎?且只有12:25那一班嗎?感謝妳!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jessie hsieh我剛才查了一下,原來 Fjord1 在 2013 年 1 月 1 日已經把他們的公車部門整個賣掉了,它的網頁說要到這兩個網頁去看新的公車時刻表:
www.nettbuss.no
www.ruteinfo.net

但為何我在上面遍尋不著呢?(抱頭) 但還好上背包客棧去查了一下,有人已經找到新的時刻表了:
http://www.rutebok.no/nriiisstatictables/tables/ruter/t/23-562.htm

你用 Google Translate 翻譯一下就看得懂了 :) 祝你玩得愉快喔!

jessie hsieh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太感謝妳啦(飛吻)!為了這個巴士我來來回回在網站裡遍尋不著,早知到就不要假會,直接請教大師.唉!眼睛快脫窗的我向妳致謝!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jessie hsieh哎呀不好意思,我不是大師啦 (羞)... 很高興能幫得上忙哦!話說回來,我哪天有空應該來更新一下我網站上的最新資料才是...但不知道哪天才會有空就是了...(遠目)

choupapa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您好:
我剛好也想要走andalsne到geiranger ,不過我們正在選擇路線和計算預算,但我找不到這段的價格,想請問大大您還記得大概多少錢嗎?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周趴趴我不記得價錢了,不過你應該可以在這兩個網站查到:

www.nettbuss.no
www.ruteinfo.net

時刻表在這裡:
http://www.rutebok.no/nriiisstatictables/tables/ruter/t/23-562.htm

加油惹~祝你們玩得愉快!

jessie hsieh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Dear Muffin:請問你這一天的大移動日所有的行李都跟著你上下巴士和火車嗎?謝謝你的回答!
Jessie Hsieh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jessie hsieh是的,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