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挪威] 8/11 Day 13 Lofoten - Bergen (晚餐 + 夜景)

Hamnøy:最後一瞥


今天早上起床大約 9 點,果然如同昨天氣象預測所說,在九點到十點之間會有一個好天氣的空檔。老公見狀,顧不得還穿著睡衣睡褲,立馬衝到陽台上,再捕捉幾張不同角度的 Hamnøy 照片。今天這個好天氣的空檔,只吹著微風,因此雖然氣溫仍舊很低,但海面上波紋較少,能夠拍到倒影:








再會了,陪伴我們四天的好朋友--胖豬海豚!你這個幸福的傢伙,我們在這裡四天就得走了,你卻可以在這裡待上一生一世呢!(畢竟你不是鯨魚,想來挪威人對你不會太感興趣...)


小木屋的鑰匙:


Prius 車鑰匙。Prius 真是省油的好車,我們五天下來只用了一點點油,最後到機場還車之前在 Leknes 的加油站只花了一點點錢加油。Prius 我們真是要幫你按個“讚”!


最後在我們這個住了四天的家再四處拍拍:


昨天晚上的月光已經換成有朝氣的燦爛陽光了:


冬天的 Lofoten 也好美!




這是房東的另一棟紅色小木屋,這四天是租給另一家人。綠色小屋應該是房東放漁具或是處理漁獲的地方。


綠色小屋的左邊就是我們的小屋啦!再見了,美麗的 Hamnoy!


依依不捨地把行李裝上車。我們要到一個小時外的 Leknes 機場還車,然後坐飛機回 Bergen 去。


離開小木屋一往北開,就會經過這個小海灣,現在一點風都沒有,海面像鏡子一樣:


到了飛機場,順利地還了車,我們就要搭下午 1 : 35 的飛機回 Bergen,中間會在 Bodo 停一下,再轉接另一班飛機飛到 Bergen,將於 下午 4:45 抵達。Leknes 的候機室非常小,不過裡面也擠了不少人,看來七、八月這種旅遊旺季連飛機也是座無虛席。(有關何時買挪威國內線機票、價錢的問題以及需要注意事項,請見專文:[挪威] 2011 年買挪威國內線班機機票的心得。)


剛才下過一場雨,現在天氣放晴了。再會了,Lofoten!


 二十分鐘不到,我們再次回到 Bodo 飛機場:


在便利商店賣點東西吃。


又是咖啡、大亨堡加上 Boller...這個 Boller 裡面包的是巧克力豆,也好好吃啊!


然後再上小飛機往 Bergen 飛!


安全抵達 Bergen 機場!昨天看天氣預報時,上面說,經過多日來的壞天氣,Bergen 終於要在星期四放晴,而且會是大晴天!那就是今天啊!有別於今天早上在北極圈內的寒冷,Bergen 今天真是太溫暖了!感謝神!


進航廈後,首先就是到櫃檯換零錢,然後把我們兩個人的登機箱都寄放在機場的寄物箱裡。櫃檯先生很好心地提醒我們,寄物箱很貴,一天要 60 nok (12 美金),但是因為我們明天一大早就要回機場坐飛機了,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想再拖著兩個登機箱走在 Bergen 的石板路上了(而且又是上坡),所以貴就貴吧!還好大的寄物箱足夠放我們兩個的登機箱,所以 12 美金就解決問題,我們兩個可以只背著背包進城,真是太幸福了啊!
  


坐上機場接駁巴士,回到熟悉的 Bergen 市區。(有關機場接駁細節,請按此。)


我們因為莫名其妙坐過頭,所以是在木屋群下車,再往回走到住宿地點。今天下午的陽光真好!


 Amund's Apartment 房東家付了三天的房租 (有關我們在  Amund's Apartment 的住宿經驗請按此),我們就問房東他們有沒有推薦的挪威菜餐廳。答案是“其實沒有”,因為他們是挪威人,自己會做挪威的家常菜,平常是不會出去外面吃挪威菜的,於是我們決定到 Lonely Planet 推薦的餐廳吃挪威菜。但是在吃晚餐之前,我問了房東離這裡最近的超市在哪裡,因為覺得應該還是買點巧克力什麼的送人。問到地址後,我們就先到熟悉的 Amund's Apartment 放下行李,再出去找他說的 Rema 1000 (Kalmarhuset 分店)。我們誤打誤撞經過的這條路叫作 Vestre Murallmenningen,旁邊的房子都好彩色,而且蓋在山坡上斜斜的超可愛:








這些路是我們之前沒有走過的,是在另一個方向。






但是到 Rema 1000 買巧克力的時候,才發現我們的信用卡他們的機器刷不過!只好跑到外面找個提款機提款,再回來重新買。所以是真的,到歐洲玩的時候還是要先確定自己的提款卡在當地能夠提款,這樣比較保險,因為他們大部分用的是裝有晶片的信用卡,不是美國這種磁條的古老信用卡,所以機器會有刷不過的可能...


在我們買的巧克力當中,最好吃的是這個牌子的,每條 32.3 nok (6 美金)。我們買了牛奶巧克力口味和牛奶巧克力榛果口味的,兩種都很好吃。不過後來隔一天發現,在奧斯陸機場有買三送一的活動,但我們買的已經不能退了,真是令人扼腕啊...其他巧克力都很一般,所以就不拍了。


除此以外,我們還買了棕色羊奶起司要帶回美國,我們買了兩種,一種是大塊的 (63.90 nok, 13 美金),另一種差不多是大塊起司的一半(46 nok, 9 美金)。大塊的長這樣:


買完巧克力和起司後,我們直接走去 Lonely Planet 推薦的 Pingvinen,路上還經過了一間中餐館:


Pingvinen 到了:





Pingvinen 生意真的非常好,顧客看起來都是大學生。餐廳裡位子不多,我們被帶去跟別人合坐一桌。菜單上有英文,有不懂之處還可以問親切的服務生。老公點了禮拜四特有的 Raspeballer (149 nok, 30 美金)。原本我以為馬鈴薯丸子裡面是有包肉的,後來發現沒有。我嚐了一口,覺得味道很熟悉,好像跟台灣的某種食物味道一樣...想起來了!是油粿啦!(不是油蔥粿喔!) 老公說旁邊的香腸與培根也還不錯吃。但是我覺得台灣人不需要特別花錢吃這道菜,因為實在跟油粿太像了啊!

我點的是 Fish Souffle (136 nok, 27 美金),很好吃,但是一定得跟旁邊的馬鈴薯們以及胡蘿蔔配著吃,因為比較鹹一點。但是配那些東西一起吃的下場就是飽到不行根本吃不完...


這頓飯我跟老公都很滿意,因為可以在挪威的餐廳裡用"比較"便宜的價錢吃到很飽,這簡直是個神蹟來著...溫暖的小店越晚越熱鬧!



步出 Pingvinen,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餐廳裡太溫暖了,一下子不能適應外面的溫度,覺得好冷啊!我們走到一區似乎不是遊客常去的地方,而比較像商業區,四周不少高樓大廈,因為樓高的關係,感覺比較陰暗,有一些阿飛那樣的人走在路上,所以還是要小心。話說回來,我真不懂在挪威這種好地方為什麼要作阿飛...你們如果那麼愛作阿飛的話請把挪威公民權讓給我,然後換你們到美國辛苦工作,謝謝...(美國是招誰惹誰了?)


在一陣瞎晃後來到 Johanneskirken (St. John's Church)。 


回頭往魚市場的方向看:


教會前面的房屋在夕照下好美:


來挪威看了幾個教會,發現都是空殼。只剩下建築物,沒有教會的實質。看到有些人陸陸續續走進 Johanneskirken,我跟老公心想,這又是一個收門票的教會了吧!但是因為天氣好冷,想說進去避避寒也好。進去時發現門口貼著禱告會的單張:

進門後的桌上也放了簡單的詩歌本以及反毒的單張。原來他們要在八月 16-21 日到 Bergen 最多毒蟲聚集的地方進行街頭佈道,今天的禱告會就是要為這次佈道會來禱告!



詩歌本裡有挪威文詩歌,也有英文詩歌。

這個教會不但不收門票,而且真的有一群挪威弟兄姊妹聚集在前面,大聲唱讚美詩歌,並且為了有毒癮的人迫切地禱告!其中有個老姊妹已經不良於行,但是在另外兩個姊妹攙扶下,也走到前面,跟大家一起舉手禱告。



看到這一幕,我跟老公都非常感動。原本以為挪威的教會只剩下空殼了,想不到這裡其實還是有一群忠心愛主的弟兄姊妹,在為這個國家失喪的靈魂禱告。

離開教會後,往 Byparken 的方向走去,馬上在小巷內看到一群阿飛...阿飛們,你們可知現在在教堂裡有一群人正在為你們禱告?


Bergen 市中心內離海港稍微遠一點的地方似乎都安靜許多:


山坡上的房子們沐浴在金黃色的夕照中 (是的,旁邊就是我們之前來過的音樂涼亭):


之前來過的 Torgallmenningen 廣場往回看 Johanneskirken 教堂:


Torgallmenningen 廣場附近的 Deli de Luca。出發之前聽說這家店也算是比較便宜的外食選擇。


魚市場內還有印度菜可供選擇:



來到木屋群,華燈初上。


因為我們還剩了一些挪威幣,不用掉的話真的不知道何時才會用掉,所以決定再坐一次 Fløibanen Funicular 纜車,上 Mt. Floyen 山看夜景。現在已經晚上十一點了,天還沒有完全黑,但是我們可不能再繼續等下去,所以現在就上山吧!








之前我們剛到挪威時,也坐纜車上來俯瞰過 Bergen,但是夜景與白天真的很不相同。














畫面中間偏右有個噴泉的,就是之前我們去過的 Lille Lungegårdsvann 湖






纜車站的腳丫子開始閃,就代表有一班纜車上來啦!


下山囉!


出纜車站後經過這裡的紅十字會:


旁邊書店還賣中文的“挪威峽灣之旅”:


想到上次我們去法國第一天就得吃小麥的悲慘境遇,這次來挪威不用吃小麥,真是太讚了。(小麥:吃小麥到底有什麼不好...)


經過一家房地產中介,跟上次在法國一樣,我們又要來問:有沒有人想要在這裡置產的?


現在已經半夜十二點了,在黑暗中點著燈的木屋群好可愛...




是的,半夜十二點跟我們一樣賴著不想走的遊客真是不少...




之前就拍過的可愛人孔蓋。現在燈光昏黃,再來一張:


我們兩個膽子很大,決定跑到對岸空無一人,而且正在施工中,被施工圍籬圍起來的碼頭,為的就是照木屋群的全景:






可愛的木屋群,再會了!我們真不捨得離開這麼美麗的國家!


這就是木屋群對岸的碼頭,這個似乎是遊船專用的航廈。後來我們發現裡面還有警衛,這樣就沒那麼恐怖。


碼頭旁邊有家服裝店,裡面的洋裝好可愛呀!應該都是天價...不過我們拍一張免費的總可以吧...


回到 Amunds Apartment,已經是半夜一點了。從窗口往外照一張。四個半小時之後,我們就要起床,坐巴士到機場回家了。挪威真是太美了,我們好捨不得啊!今天把握最後的時間走到腿斷是值得的,因為這麼昂貴的國家,下次再來真的是不知道何年何月了。


我們的挪威之旅似乎在這裡就劃下休止符,但這不是最後一篇喔!因為在下一篇裡,我要跟大家分享在奧斯陸機場的轉機出境注意事項,以及我們把 Lofoten 名產鱈魚乾帶回美國後做成 Bacalao 的照片和食譜!敬請期待!


REMA 1000 Kalmarhuset
Jon Smørs gate 11, 5011 Bergen


Pingvinen 
Vaskerelven 14, 5014 Bergen
+47 55 60 46 46




此分類上一篇:[挪威] 8/10 Day 12 Lofoten (搶救鯨魚大作戰 + 南島大暴走)
此分類下一篇:[挪威] 8/12 Day 14 最終回 -- Oslo 機場轉機出境注意事項 + Bacalao 食譜試做大成功

4 comments:

Emily Tang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謝謝你的分享.我九月尾也會到Lofoten旅行,看了你的分享,令我很期待啊.
想請教一下,在Lofoten租車有甚麼要注意嗎?我在Avis和Hertz的網站查看,發覺如你所說,自動波的車輛的確很少,你們是和哪一間公司租車?大概價錢是多少呢?謝謝~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Emily Tang不客氣,有關租車的專文請見此:http://bubbleandmuffin.blogspot.com/2012/03/promo-code.html

我們好愛挪威,住你們玩得愉快!

jealous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你好,請問行李在Svolvaer托運之後,是直接掛到目的地嗎?在Boda需要拿行李嗎?因為我想從Svolvaer去Tromso,轉機時間只有25分鐘,擔心來不及,謝謝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jealous我們當時是從 Leknes 飛,"好像"不用把行李拿出來,但已經不記得了,你最好還是寫信去問一下比較保險喔...而且過了這麼久,搞不好他們規定已經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