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挪威] 7/31 Day 2 Bergen (飛機場交通與住宿)

Bergen 的巷弄


我們是下午一點半到 Bergen 機場的,Bergen 雖說是挪威第二大城,但其實機場不大。雖然我們兩個只帶了背包和登機箱,原本是不需要等托運行李的,但是因為哥本哈根飛 Bergen 的是小飛機,行李空間不夠,所以臨上飛機前,空姐還是請我們把登機箱留在飛機門口,讓他們把我們的行李拿到貨艙去放,等於還是托運,所以後來我們在 Bergen 機場還是稍微等了一下行李從轉盤轉出來。

 行李輸送帶旁邊的女生廁所,圖案超可愛的啦!

 大家在等行李轉出來

轉出來後,大約是兩點多一些,我們就到機場外面去等機場接駁巴士 Flybussen,把我們送到 Bergen 市中心去。機場接駁巴士單趟每人 95 nok。上車付現金買票(我記得網友說是不能刷卡的,所以我們先在美國就換了一些挪威幣,以免在機場的 ATM 萬一提不出錢來就不能坐接駁巴士了)。

付錢後司機會把票給你

但是等到我們最後一天從 Lofoten 回到 Bergen 時,才從機場遊客服務中心的好好先生那裏得知,如果買來回票的話,一個人只要 150 nok!這真是省太多了啊!不知道為甚麼出發前沒有查到這項資訊,現在趕快把這個好康報給大家知道!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出入 Bergen 都是坐飛機的話,上接駁巴士時記得跟司機說要 Round trip,就能享受每個人省 40 nok 的優惠喔!(但是票要記得收好,坐回程的車子時要拿給司機看,不然重新買票真是太划不來啦...)




其實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從 Bergen 機場到市中心有便宜的公車 523 路可坐,一個人單程只要 25 NOK,相較於 Flybussen 的 95 NOK 便宜多了。可是當我寫信去問 Skyss 時刻表的時候,他們竟然說 523 路已經取消了,如果一定要搭公車的話,就得花很久的時間轉車 (雖說的確便宜很多)。我將他的回信貼在這裡給大家看:

These buses is now gone, you have one localbus from the airport with correspondence to the centre of Bergen. Busnr. 57 will be the one you can use, to birkelandskrysset, and then further with bus 50E og 51 to Bergen Busstation. Here you can find the schedules: 


The airport ( Bergen lufthavn on the schedule) to Birkelandskrysset (57)
 

And for Birkelandskrysset to Bergen busstation you can find here (50E) or here (51).

The price will be 25 NOK from the airport with lokal bus, to Bergen Bustation. 13 NOK for children.

These buses don't drive all the way to the tourist information, then you could take bus 3 Støbotn, or 4 Flaktveit further on to the tourist information, which is just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ishmarket in Bergen.




所以這等於是強迫人家坐貴很多的 Flybussen,但是也沒辦法了。還好機場接駁巴士每 15 分鐘一班,乾淨且舒適,所以還算是可以接受囉!司機人也很好,跟他說你要在哪裡下車,他就會記得在那一站停。從機場到 Bergen 市中心約 25 分鐘 (但是從 Bergen 到機場要 40 分鐘,因為停比較多站,所以大家回程時間要算好喔)。機場的遊客中心告訴我們巴士在 Bergen 市中心會停四個地方,分別是 Busstasjon.(公車總站)、Festplassen (在 Byparken 公園那裏)、Torget (魚市場)、Radisson Blu Royal Hotel (Bryggen 木屋群那裏)。

因為這次我們要住的是位於 Nordnes 的 Amund's Apartments (三晚共 2100 nok, 420 美元),我看看地圖,好像無論在 Torget 下車還是在 Byparken 下車都可以,所以最後決定在好像比較多觀光客的 Torget 下車,感覺比較心安一點 (但後來發現 Byparken 也一樣是人很多的)。到了 Torget 時,司機有告訴我們這是 Torget (Fish Market),所以我們就隨著其他乘客魚貫地下車。但是請注意,如果你事先沒有告訴司機你要在哪裡下車,他是假設你到站會按鈕的。如果到站你沒有按鈕,沒有其他乘客按鈕,也沒有人在站牌等公車,司機是會過站不停的。我們之所以會知道,是因為我們最後一天回來的時候,沒有告訴司機我們要在 Torget 下車,因為我們以為他每站都停,結果到了 Torget,他竟然過站不停,我們只好驚慌地按鈕,最後是在下一站,也就是 Bryggen 木屋群那裏下車。按鈕就在頭頂上,紅色的那個就是:



下車後,照著事先在 Google Map 找到的路線圖往 Amund's Apartments 走去。雖然說是不遠,還是走了將近 20 分鐘,因為一路上有很多上坡,而且有一段路是石頭路,行李箱不太好拖,很怕輪子會壞掉。不過雖然辛苦,一路上風景是很好的。












 這是我們要住的房子。這種石頭地看起來很美,但是要拖行李走在上面就不太妙了



好不容易找到 Amund's Apartments,還必須先去找房東拿鑰匙。房東就住在隔壁的小巷,一轉進巷子在右手邊第一間(也是唯一的一間),前面有個大花園,還有木頭桌椅。下面這幾張照片是後來拍的,天氣比較陰,所以比較暗。


直的這條路就是我們房子的所在地,橫著的路牌則是旁邊巷子的路名,也就是房東家所在地。
房東家的巷子
  房東家的巷子

 下去後,右手邊唯一的一戶,就是房東家了


我按了門鈴,沒有人在家,就想說照著他在信上的指示,在他門口的門燈上面拿鑰匙。但是找來找去,竟然沒有看到門燈,我心裡就慌了,該不會這不是房東的家吧!這時有一對男女遛狗經過,我趕快拿著那封印出來的電子郵件,問他們這個地址對不對。他們兩個人英文都很好,研究之後,他們覺得是正確的地址,但是怎麼會沒有他說的門燈呢?我告訴他們房東有留電話號碼給我,但是我們沒有手機,沒辦法聯絡。那男孩馬上拿出他的手機,幫我們打給房東。他跟房東溝通以後,確定地址是對的,而且房東說他的確是把鑰匙留在門燈上了,我就再進去找一次,這次終於找到門燈了!原來我想像中他的門燈是像美國那種黑色鑄鐵雕花的門燈,結果原來他的門燈是一個不起眼小小的白色塑膠盒子,又因為他門前的花草很多,所以我根本沒注意到這個門燈。我們在門燈上找到我們的鑰匙,上面貼著我的名字,鑰匙圈很大,是一個粉紅色的愛心,我想他們都很怕房客把鑰匙弄丟吼...鑰匙圈弄這麼大一個,要弄丟也很困難...而且門燈上不只有我的鑰匙,還有另外兩把鑰匙,上面貼著不同人的名字。我後來得知原來房東在這時也出去度假了,把房子們留給他女兒照管。這包租公(後來發現還有包租婆)真的生意做很大吼...有這麼多房間出租,所以有錢去度假...(不過話說回來,有哪個挪威人是沒錢的嗎?)

拿到鑰匙後,向這對熱心的男女千謝萬謝,道別後,我們就進我們住的 studio 所在的那棟房子裡了。進去後,看到一樓有三個門,才想到應該要問房東哪個門才是我們房間的門,但是因為我訂房的時候想得很簡單,以為他整棟房子只有兩個單位,一個是 studio,一個是 attic apartment,所以根本沒想到要問。一樓的三個門當中,有一個是在樓梯下面,通到地下室去,裡面有洗衣機和烘衣機,應該是每個房間共用。我們徵得房東同意,在隔天用了這裡的洗衣機和烘衣機來洗衣服,房東也准許我們用他們的洗衣粉。但是這棟房子的樓梯很窄,而且很暗,走路要很小心,尤其是搬行李和拿衣服去洗的時候,要格外謹慎,記得要開樓梯間的燈。


我們上到二樓去,同樣也有三個門。我們胡亂地插鑰匙亂試,結果竟然被我們找到了我們的房間。原本在折騰了這麼久以後,心裡已經對這次住宿的地方大打折扣,但是當我們一看到房間時,所有的抱怨都煙消雲散,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啦!















這真是一個舒服、乾淨又溫暖的小窩。這次之所以選擇住這種民宿,是因為評價好的旅館太貴,而便宜一點的旅館評價又不好。再加上 Bergen 的 YH 離市中心太遠,所以選擇了價錢還能接受的民宿。今年一月時寫信去問 Lonely Planet 推薦的 Skansen Pensjonat,但他們已經沒有空房了(是的,半年前就沒有空房了)。他們在回信中列出一些其他的住宿選擇,其中一個是 Amund's Apartments,我研究了這些住宿選擇,覺得 Amund's Apartments 最合適我們的需要,不用跟人家共用衛浴,而且可以自己煮飯比較省錢,所以在二月買好國際線和挪威國內線機票後,我就立刻訂好所有景點的住宿,包括在 Bergen 的 Amund's Apartments。 (我後來想起來當時為什麼不訂市中心的 YMCA 青年旅館,是因為在那裏要跟人家共用衛浴,我們從來沒住過這種的,所以心裡有點怕怕。)

Amund's Apartments 有提供被套、床套、枕頭套、毛巾,所以這些東西不用自己帶。不過它的床很軟,有背痛問題的睡起來大概會不舒服,可能要考慮其他住宿地點。我們總共會在這裡住三個晚上,有免費的無線上網,房東有把帳號和密碼都留在桌上。有什麼問題的話就寫信問房東,他回信滿快的,或者直接去他家找女兒問也行。這裡有洗手乳,但不提供肥皂、洗髮精,所以要自己帶。最後一天我們要付錢的時候,包租婆告訴我們,他們原本在公寓裡還有放電熨斗、吹風機之類的好物。但是後來發現,旅客總是會順手牽羊,把這些東西偷走,所以他們現在都不放了。但是如果個別跟他們借,他們還是願意借的。所以大家出去玩,真的不要把人家的東西拿走耶,不然以後的旅客都沒得用了!

這個小窩太舒服了,我們在這裡休息到老公說他不想出去了,但是這怎麼可以呢?在這個一年下雨 300 天的城市裡,神給我們那麼好的晴天 (就在一個禮拜前,這裡下雨下到發佈洪水警報),怎麼可以浪費呢?所以我就死拖活拽地拖著老公出去啦!出去後到底看了什麼呢?請見下集分曉!

Amund's Apartments
Strangehagen 26, 5011 BERGEN
+47 55231084
aa@strangehagen.no



此分類上一篇:[挪威] 7/30-31 Day 1-2 CLT - Copenhagen

14 comments:

林小乖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寫的很不錯喔...挪威還真是高消費的地方啊....><
那個小窩看起來挺舒適的咧...而且還有小廚房可以自己煮東西喔??
之前我曾經想過要去挪威,但是上網查團費一個人要10幾萬...立刻打消念頭...= =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林小乖謝謝妳來捧場嘿!對呀,挪威物價之高不是開玩笑的,為什麼要租有廚房的地方呢?就是為了要自己煮飯啊...你接下去看我的遊記就會知道我們是多麼刻苦耐勞了...咳咳

對呀,我算了一下,我們這次挪威自助旅行一個人也要差不多台幣十二萬,最貴的就是交通費和旅館。在小島上租自排車一天要台幣七千塊,這不是搶錢是什麼?等到我後來會有一篇結算的文章,你就知道我們花費的狀況了...要繼續收看嘿...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這間民宿看起來好棒!!
採光好空間又大又乾淨舒適..
難怪你老公都不想出門了:p
去歐洲玩我最喜歡住民宿但因為價格的關係通常我只住得到青年旅館..

遊記寫的好詳細連巴士站都告訴大家了..
這樣一篇要寫好久對不對..
你要繼續加油把遊記寫下去..
這樣我以後去挪威就可以來這裡找資料了..
嘿嘿~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游朵拉對呀,當時我上網查旅館的價錢都太貴,然後 Lonely Planet 又說 Bergen 的 YH 很遠,所以就決定住民宿,這樣可以自己煮飯。等到回來後才發現原來 YMCA 有青年旅館就在魚市場附近。不過這家民宿真的很舒服,雖然比 YMCA 貴一些,還是覺得值得。

對呀
這樣一篇要寫好久說...
而且我覺得自己已經是寫得夠不詳細了
妳才厲害妳的遊記裡還會有地圖呢!

挪威真是太美了
妳一定要去
然後回來寫遊記給我們看嘿...

碇シンジ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真的很詳細耶
期待下一篇出爐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碇シンジ謝謝你的鼓勵!下一篇出爐囉: Bryggen 木屋群與 Torget 魚市比價

Unknow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請問妳是住兩人房嗎? 是否為地下室啊?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邱珮瑜是兩人房,然後是在二樓(如果沒記錯的話),地下室是洗衣房喔 :)

Rose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請問Bergen bus station 到布里根或魚市場遠嗎?步行約多久?在Bergen市區玩需要買 24 hr. ticket 嗎?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Rose就像我在文章裡所寫的,巴士會停在布里根木屋群和魚市場,所以一下車就是了.我們有買 24 hr Bergen Card,比較方便且划算.

Unknow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哈囉~請問從市區要回機場,在魚市場的下車點等待,公車來是招手就會停嗎??
另外如果當初進市區時跟司機說買來回票,回程去機場有效期限制嗎??我們預計隔五天離開卑爾根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Unknown是的,在站牌招手就會停喔。然後由於我們當初沒有買來回票,有效期限的部分可能就得有勞您自己上網查一下,但我覺得五天應該不會過期吧...

柏少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感謝您的分享,但不好意思,想問您所以如果要從市區坐回BGO機場可以直接在BERGEN BUSSTASJON的車站,直接上車做回去嗎???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柏少可以喔,但是如果你會擔心的話還是可以先去遊客中心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