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挪威] 7/31 Day 2 Bergen (Bryggen 木屋群與 Torget 魚市比價)

Bergen 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可愛的 Bryggen 木屋群


從 Amund's Apartment 出來後,我們就朝著 Bryggen 走去。Bryggen 自 1979 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為世界遺產 (World Cultural Heritage),受到保護。這些色彩繽紛的連棟小木屋是到訪 Bergen 的旅客必遊景點。在 Bryggen 裡面,藏著一個很有特色的 Theta Museum,這個迷你博物館,其實是二戰期間,挪威被德軍佔領時期,挪威地下反抗組織的基地。這個博物館地點聽說很隱密,到現在都還不太容易找到。(廢話!地下反抗組織的基地如果很好找,不就早就被德軍發現了嗎?) 自從得知這個博物館以後,我就一直很想去看看,因為今年年初才剛讀了彭柯麗的《密室》(台灣地區讀者可以在校園書房購買),心中對這些二戰時期地下秘密反抗組織的英勇事蹟非常嚮往。但是因為這個博物館的開放時間非常古怪 (五月中至九月中,每星期二、六、日下午 2-4pm),所以我們必須是一放下行李就衝到 Bryggen 才趕得及。但是因為老公在飛機上沒睡好,到住宿的地方時想先好好休息,所以只好忍痛放棄這個景點啦!以後大家有機會要去看嘿...


我們到達 Bryggen 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多了。午後的陽光好美,天空好藍。一起來欣賞照片吧!




木屋中間的小巷弄別有洞天












木屋群的背後 (剛好有觀光團來,但是導遊是講挪威話,所以我們就算想要魚目混珠混進去聽也沒有用)
木屋群的正面有餐廳放了一區都是桌椅,如果能進去坐著曬太陽該有多好啊!可惜必須是進去消費的才行,所以我們只好放棄啦!
Bryggen 前面的人孔蓋,卡哇伊!我數得出來的有 Bryggen、Rosenkrantz Tower、Håkon's Hall、Fløibanen Funicular、帆船,好像還有小火車。幾乎都是我們之後會去的,到時候會跟大家詳細介紹!
Bryggen 前面就是海港
Bryggen 旁邊的房子

在 Bryggen 拍完照之後,我想要到遊客中心去。但是在那之前,要先解決一下民生問題。我跟老公自從早餐之後就沒好好吃過飯,聽說挪威跟其他歐洲國家一樣,禮拜天超市是不開門的,所以就決定不顧網路上的警告,到那據說專門宰觀光客的魚市場 Torget 去吃飯啦!Lonely Planet 很推薦這個魚市場,因為算是當地特色,也看到很多台灣背包客跑來吃,他們在部落格裡也說不賴。但是根據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當地人是不推薦這個魚市場的。既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那只有親自去體驗一下啦!


魚市場距離 Bryggen 只有幾步之遙,這是沿途風景:






  魚市場裡也賣一些蔬菜水果
各式各樣的鮭魚和罐頭們

在魚市場裡面打工的真是來自各方各族,其中不乏華人。雖然她很親切地問我們想買什麼,但是因為心裡害怕被宰,所以趕快逃之夭夭。聽說魚市場裡面容易有扒手,所以我們都很小心地顧著自己的包包。在每個攤子旁邊晃來晃去,覺得什麼都好貴哦。那傳說中非常好吃的北極甜蝦居然半公斤要賣 125 nok (大約美金 25 元)!問題是,我之前在網上做功課,明明看到人家說在超市特價的時候一公斤才 29 nok 啊!怎麼會差那麼多呢?後來證明我是對的,因為我們隔幾天後到 Rema 1000 和 Coop Extra 去,這兩家超市的特價北極甜蝦一公斤只要 19 nok,跟魚市場賣的有 13 倍的價差!我後來想想,可能魚市場賣的甜蝦沒有冷凍過,而超市賣的有冷凍過,所以才會差這麼多錢。但是我這小氣鬼當然不會為了吃沒冷凍過的甜蝦花 13 倍的價錢,寧願吃超市賣的超好吃冷凍甜蝦!同樣的價錢我可以吃一大桶耶...(後來發現美國的 Ikea 也有賣冷凍甜蝦喔!一樣好吃,趕快去買吧!)

這是在 Rema 1000 賣的北極甜蝦,一公斤只要 19 nok

這是在 Coop Extra 賣的北極甜蝦,一公斤同樣只要 19 nok

因此在剛到 Bergen 的這一天,我只好按耐住非常想吃甜蝦的慾望,跟老公晃到一攤「稍微」比較便宜的攤子,一個人點一份餐,一份餐可是要 145 nok 啊 (美金將近 30 元)!這一份餐裡面有什麼呢?就是四片乾乾癟癟的煙熏鮭魚或是醃漬鮭魚,加上一點馬鈴薯沙拉,再加上幾片乾乾不太新鮮的生菜葉子。




從上面那張照片看起來,鮭魚好像很厚對不對?但是請看下圖,你就會發現破綻:




那些鮭魚片根本薄得跟紙一樣,只是包在麵包上面,就會有好像很厚一片的錯覺!這樣一份賣美金 30 元,有沒有太超過啊!我又很不甘心地問攤販一盤蟹鉗賣多少錢,只見她跟身後的義大利人嘰里咕嚕地商量一陣後,轉過頭來,大氣也不喘地跟我說:500 nok (美金 100 元)!吼,你以為老娘家裡開銀行的是不是?所以當然不跟她買蟹鉗啦!後來我在 Coop Extra 找到熟的螃蟹肉,一整隻完全不用自己剝殼的螃蟹只要 39 nok,我相信兩隻螃蟹的蟹肉就相當於一整盤要自己剝殼的蟹鉗,但是價錢不到它的五分之一!而且非常好吃!我最後一天回到 Bergen 經過魚市場時,看到有人也賣這種剝好殼的螃蟹肉,明明跟超市賣的長得一模一樣,價錢卻是超市的兩倍...超市還是自助旅行者最好的朋友啊!

這是幾天後在 Coop Extra 買到的螃蟹,是熟的,殼已經剝好,可以直接挖來吃



這時我們已經找食物找得不耐煩了,所以還是買了兩份上面說的鮭魚餐來吃,想說吃飽就好。但問題是,實在不是普通的難吃,我吃了幾口就推給老公,讓他幫我解決。但是連他也說那麵包太硬,沒辦法吃,所以我們就只好算了,算是花 290 nok 買個經驗吧!但是我後來看別人的部落格,是在我們前一天去的,他們有找到一份 110 nok 的美味煎鮭魚餐。我後來想想,我們當時去的時候好像很多家都收攤了,剩下的選擇很少,可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沒有找到 (比較) 便宜又好吃的東西...所以如果有人是禮拜天晚上要去魚市場吃飯的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很多店家會早早關門,剩下的店家有敲竹槓之嫌...


吃完後,我們到 Bergen 的遊客中心去。遊客中心就在魚市場的斜對面。到遊客中心詢問事情或買東西是要號碼牌的,進去記得拿:

拿到號碼牌以後,就要等待叫號,會有電子螢幕顯示。我們當時等了大約 20 分鐘才輪到我們,還蠻久的,所以如果趕時間的話,會來不及,最好提早半個鐘頭到。叫到我們以後,我向櫃檯小姐要一份 Bergen 的地圖,又問她有沒有哪家超市是禮拜天有開的。出乎我意料之外,竟然有!就是遊客中心斜後方的 Bunnprix,而且禮拜天開到晚上十點。這樣以後大家禮拜天就不怕買不到便宜東西自己煮了。我再問她現在 (晚上六點) 去搭 Fløibanen Funicular 會不會很多人,得要排隊?她說現在應該不會了。我又再問她如果我現在買 24 小時的 Bergen 卡,一定要從買票當時開始算 24 小時嗎?她說不用,只要我告訴她希望什麼時候開始,她就在卡上面幫我寫開始時間。因此我就跟她買了兩張 Bergen 卡,請她幫我寫六點半開始,這樣我們等一下就可以去搭 Fløibanen Funicular 上山了。



有了這張卡,可以免費參觀 Bergen 的一些旅遊景點,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可以免費。就算不是免費,也常常有一些折扣。一張卡 200 nok,對在 Bergen 要跑很多地方的遊客,買這張卡就比較划算,但若你沒有要跑很多地方,你就算一下要去的地方的門票和車錢,如果全部加起來少於 200 nok,那就沒有必要買 Bergen card。


但是後來老公說他太累了,所以我們就回住處休息了,沒有去坐 Fløibanen Funicular。回到住處,老公一倒到床上就睡到不醒人事,當時是晚上六點半。但問題是,我晚飯幾乎沒吃 (再加上中午也沒吃),所以開始肚子餓了。於是我披上外套,拿著錢包、鑰匙,就下樓走回市中心的便利商店找吃的。現在這裡大約晚上十一點才天黑,所以外面還很亮,只是風比較大,得穿外套。走了不到十分鐘就走回大街上。我真懷念這種感覺,就像在台灣一樣,缺什麼東西就自己走下樓到巷子口的便利商店買就好,好方便。在美國住郊區,出入都得開車,好懷念台灣這種方便的生活。

我先到小七去,但是小七裡的三明治好貴,我不愛,不過臨走前我問店員開到幾點,她說她們是開 24 小時的。這樣真好,萬一半夜肚子餓還可以來買東西吃耶!

這張照片是後來拍的,不是離住處近的那家小七,不過便利商店在我們去的這幾個景點,還真的到處都是。我們在挪威的這幾天,多虧了這些便利商店,肚子餓時不怕沒便宜東西吃。

離開小七後,我到附近的另一家便利商店 Narvesen 看看有什麼好吃的。他們的大亨堡最便宜的一種一份 26 nok,雖然還是貴,但是在高物價的挪威,已經算便宜了,而且番茄醬或其他醬料可以自己加。因此我買了三份,想說萬一老公醒來肚子餓,他也可以吃。



回到住處後,老公還在呼呼大睡。我就坐在窗邊,一邊欣賞風景,一邊吃大亨堡。能夠在 Bergen 自己一個人靜靜地飽覽美景,真是太奢侈了!我一邊吃,一邊想像著,住在一個個白色木頭房子裡的挪威人,他們生活是怎麼樣的呢?這些美麗的景色他們會不會看膩了?從窗口可以看到他們家裡的擺飾,他們應該都是很會享受生活的吧!窗口跳耀著他們電視機裡閃爍的畫面,媽媽是不是現在在準備晚餐,爸爸陪著小朋友在看電視?每次出國,我都喜歡想像當地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如果我不是我,而是當地的其中一個人,我的人生會是怎樣的?如果我有選擇,我會選擇成為別人嗎?

吃完一個大亨堡,我把剩下的兩個冰到冰箱,明天當早餐吃。早知道就不要去魚市場,直接買大亨堡吃就好了咩...可以省好多錢...沒辦法,自己沒有經歷一次就是不知道,不過旅行不就是這樣嗎?嘗試各種不同的新鮮事,就成為人生旅途中難忘的回憶。

時間雖然才晚上八點,瞌睡蟲已經襲來,畢竟現在已經是美國時間半夜兩點啦!從昨天開始就馬不停蹄,是該睡覺了。於是我也加入老公的行列,睡飽才有體力繼續跑行程啊!



Theta Museum
Bryggen 15 (Enhjørningsgarden)
門票每人 30 Nok (不收 Bergen Card)





5 comments:

林小乖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天啊...挪威的東西也太貴了吧...
我覺得那些攤販有可能看妳們是觀光客,所以抬高價格喔...世界各地都有這種狀況...

連吃個東西都要找很久才找的到便宜的....
如果是我可能會大抓狂吧....
所以,出國去旅行我推薦一定要帶的東西就是→碗裝泡麵...既方便又合胃口...哈哈...

林小乖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不過說真的,那個北極甜蝦感覺很好吃耶...
而且那麼靠近北極,一定很新鮮...^_^
還好妳們有先做功課,去超市買比較便宜...

對了,問一下....挪威語是不是很難學啊??
還有,挪威幣對台幣的匯率是多少??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林小乖妳真是太讚了,每篇都有留言耶...

基本上那個魚市場就是賣給觀光客的,當地人不會去那裏買。在那裏只要在外面吃都是很貴...所以還是吃大亨堡算了...

本來有想說要帶泡麵,但是因為我們行李箱很小,一人一個小登機箱再加一個背包,而且因為那裏溫差大(我們玩的區域橫跨很多緯度,而且有太陽跟沒太陽的時候溫度差很多),等於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得帶(洋蔥式穿脫法),所以泡麵根本塞不下。但是因為我們大部分時間都要自己煮飯,算是省錢的了,所以泡麵帶不了就算了。而且在當地採買食材自己煮,體驗當地風土民情,也是旅行的樂趣。只是就要有心理準備,知道第一天的時候可能來不及去超市買東西,而且可能也沒力氣煮,所以可能要花錢吃現成的東西。

那個北極蝦很甜不是開玩笑的。我查了一下,台灣的 Ikea 好像也有賣耶,你們可以去買來吃吃看喔!其實在哪裡買北極甜蝦都無所謂,因為我們買得起的反正都是冷凍的,我在美國 Ikea 買的跟在挪威一樣好吃說...哈哈

目前匯率是:
1 Norwegian Kroner = 5.28701 Taiwan Dollar

所以一個大亨堡等於台幣 137 元...挪威語不知道難不難學,但是他們大部分人英文都很好,所以會一點英文就可以去玩啦!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魚市場果然是騙人的..那寂寞星球怎麼還大力推薦(應該是專為"有錢"觀光客寫的吧.....)
還是市集好玩..有便宜又新鮮的蔬菜水果..
每次我們都買的不亦樂乎..

漁港附近天氣好好看起來真舒服..
台灣這幾天陰雨綿綿又濕冷..看到你的照片有稍稍安慰blue monady的心情 :)

7-11真是大家的好朋友..你去挪威也真的非常省!
吃大亨堡實在太可憐..還好有美景配著不然都要流淚了吧..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游朵拉對呀,我也非常困惑,寂寞星球為什麼會推薦,可能我們去的時候大部分都收攤了,所以被剩下的少數店家敲竹槓吧...

上帝很憐憫我們,不是開玩笑的。我看人家的遊記,在我們去之前是壞天氣,我們走了以後又是壞天氣,一直等到我們最後一天回來 Bergen 的時候又變成好天氣!天氣好不好,真的影響到拍出來的照片!

挪威真的太貴了,不省不行。但我們省歸省,後來還有再去餐廳吃了三頓哦!都是寂寞星球推薦的餐廳,還不錯呢!(大體來說只有在魚市場踩到地雷) 這樣可以稍微安撫一下吃大亨堡的心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