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挪威] 8/1 Day 3 Bergen (木屋群博物館、城堡區、漢薩博物館)

Bryggen Museum 裡展出的中古世紀手稿


今天我跟老公都睡到早上 9 點半才起床,但是我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這裡是挪威,晚上十一點才天黑,我們有一整天可以玩!YA!


起床後,我把昨天晚上的大亨堡從冰箱拿出來,放到平底鍋裡加熱 (因為沒有微波爐),我吃了半個,老公吃了一個半,早餐就解決了!原本今天計劃在中午左右到 Troldhaugen 葛利格之家去,這樣可以順便聽一點鐘的演奏會,但是因為吃完早餐後,看到外面天空仍舊陰陰的, 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轉晴,陰陰的葛利格之家可能不太美,所以今天早上就先安排不受天氣影響的室內參訪活動吧!


首先我們先來到 Bryggen Museum。這個博物館顧名思義,是在介紹有關 Bryggen 木屋群的考古遺跡。到這邊的另一個目的,是要拿免費的導覽簡介: Meeting Point Bryggen,可以照著參觀 Bergen 的十二個觀光景點 (不過後來其實我們也沒有都參觀完)。
 Bryggen Museum 裡展出的中古世紀手稿

我跟老公這兩個機車鬼參觀完 Bryggen Museum 以後的感想是:海盜國家真的沒甚麼文明吼...怎麼博物館裡面的內容這麼乾啊?雖然說我這人特愛看考古的東西,但是他們為那一點點考古挖掘出來的東西蓋一個博物館好像有點太誇張...這些東西如果要在台北故宮展出的話,大概只能搞個只有一個房間的特展,很快就要下架,不可能搬上常設展的檯面的啦...唯一比較有趣的是發現原來挪威人以前還吃狗肉,然後會剝貓皮...還好我們 Muffin 和 Bubble 不是出生在當時的挪威耶...不然以她們這麼溫暖蓬鬆的毛皮,大概很快就沒命了吧...


抱怨歸抱怨,我跟老公還是很盡觀光客的職責的。從 Bryggen Museum 出來後,我們就往城堡區 (Bergenhus festning)移動。首先先來看 Rosenkrantz Tower,這個以前中古時代是國王住的地方,後來變成省長的住處。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碰上 Anne Pedersdatter 的特展,她在中古時期被控使用巫術,最後被處火刑。大家可以在我給的連結看到關於她的簡介。













看完以後,我跟老公這兩個機車鬼又一致覺得:海盜王挪威王怎麼這麼可憐啊?住這麼小的一個地方...是說南法隨便一個貴族住的破城堡都比它大說...唯一比較有意思的是 Anne Pedersdatter 的特展,原來以前挪威也經歷過黑暗的時期啊...


雖然 Rosenkrantz Tower 被我們嫌棄得要死,但我們是盡責的觀光客,還是要繼續給他參觀下去,所以又繼續移動到 Håkon’s Hall。這是國王的宴會廳。


 


ㄜ...宴會廳就是宴會廳,沒甚麼好批評的...還好我們還沒看過凡爾賽宮的宴會廳,否則我們又要替挪威王掬一把同情的眼淚了...哇哈哈...我們真是壞心的觀光客...



盡責地參觀完城堡區最重要的兩大景點後,我們終於已經受不了,趕快從這很乾的行程中逃出來。雖說太陽才開始從烏雲背後出來,天氣還很冷 (有太陽跟沒太陽的時候溫差非常大),但我跟老公已經走得很熱了,所以就在旁邊的冰淇淋店買了當地特產 Softis,一隻 26 nok,要多加料的話,每種料多一元:


老公的沾了巧克力粉跟草莓粉,好醜喔,哈哈!


我的是原味的,看起來正常多了


我覺得 Softis 吃起來就像麥當勞賣的霜淇淋 (不過說真的我也很久沒吃麥當勞賣的霜淇淋了),所以想省錢的背包客不一定需要買,超市有時有特價的冰淇淋,可以吃那個就好了。我們在 Geiranger 的 Joker's 超市有買過特價一支 12 nok 的甜筒喔 (原價一支 21 nok)!一樣好吃呢!



我們坐在 Bryggen 前面的板凳上吃 Softis,往城堡區的方向拍。看得出太陽已經慢慢出來了,藍天也慢慢開始出現了。



吃完霜淇淋以後,我們就去參觀漢薩博物館 (Hanseatic Museum)了,去的時候剛好有一部份在整修。這張照片是前一天拍的,所以陽光很好:


漢薩博物館是不收 Bergen Card 的,所以我們付原價進去。一個人 55 nok,可以參觀漢薩博物館和漢薩商人集會所 (Schøtstuene)。



我們去的時候碰到英文導覽,經過解說員一講解,原本暗暗不起眼的房子立刻充滿了生氣! 有關漢薩同盟的簡介,請按一下這裡。十四世紀來自德國地區 (當時德國還不存在) 的漢薩商人非常會做生意,在 Bergen 的 Bryggen 木屋群這裡設立辦公室,主要目的是為了鱈魚 (Cod) 貿易的龐大利益。當時在此的漢薩商人都是單身男性,沒有女性,Bryggen 商業區裡也不允許挪威當地女性出現,這是因為漢薩商業區的商人享有很多特權,一旦與挪威當地人通婚,特權就會被挪威人繼承,為了保護他們的特權,才會有這樣的條例。解說員也告訴我們,在 Bergen 產的鱈魚乾是用鹽醃製的 (Clipfish),只有像在 Lofoten (我們之後會去) 那裏的鱈魚乾才不用鹽醃製,可以直接風乾 (Stockfish)。 這是因為 Bergen 緯度較低,如果把鱈魚放在外面曬,蒼蠅太多啦!而當時的鹽非常貴,所以用鹽醃製的鱈魚也非常貴。一直等到後來南歐的鹽大量生產,能夠運來北歐醃製鱈魚,Bergen 生產的鱈魚乾價格才得以降低。順道一提,這裡說的鱈魚 Cod 不是台灣人吃的鱈魚。我覺得台灣人吃的那種肥嫩嫩超好吃鱈魚其實是 Sea Bass。


跟我們一起聽導覽的人來自不同國家,其中有人就問,這裡的玻璃窗是原本的玻璃窗嗎 (因為品質看起來很好耶,總覺得以前人沒辦法做出那麼好的玻璃窗吧)?解說員說,不是原本的玻璃窗,因為 1944 年德軍有一艘滿載炸藥的船在港口 (城堡區旁邊) 發生爆炸,當時這附近所有的窗戶都被震碎,所以這些玻璃窗都是後來重新裝上的。


另外,由於 Bryggen 的房子全都是木造的,所以以前這裡嚴禁火燭,他們吃的東西全都是冷的,就吃一些像火腿之類的東西。那麼東西要去哪裡煮呢?就是到他們的集會所 Schøtstuene 那裏去煮。解說員還講了好多有趣的事情,我覺得來 Bergen 的時候,城堡區可以不用去,Bryggen 博物館時間不夠也不需要去,就來漢薩博物館 (Hanseatic Museum) 和漢撒商人集會所 (Schøtstuene) 就好了(但是一定要聽解說才有趣,不然看得霧煞煞也是很無聊的)。不過不知道為甚麼,我們在這裡竟然一張照片也沒拍,可能是聽解說聽得太入神了...拍謝啊...


從漢薩博物館出來後,原本我們是要去看集會所的,但是發現原來是在 Bryggen 的另一頭。是說早上我們才從哪裡走過來的啊!雖然走路不到一分鐘的距離,但是兩人懶惰病發作,抵死不肯往回走,而且天空太陽好不容易出來啦!想要把握難得的陽光開始走戶外的行程,因為不知道陽光能持續多久,畢竟這裡隨時可能開始下雨啊...所以就莫名其妙地沒去看集會所...後來有點小後悔,因為發現陽光持續了一整天喔...可是沒辦法,當時怎麼會知道呢?不過沒關係,離開了陰鬱的室內行程,陽光燦爛的戶外行程,我們來了!



Bryggen's Museum
55 30 80 30
Dreggsalm. 3

Rosenkrantz Tower
55314380
Bergenhus Festning
憑 Bergen Card 免費

Håkon’s Hall
55316067
Bergenhus Festning
憑 Bergen Card 免費

Hanseatic Museum 漢薩博物館
+47 55 54 46 90
Finnegaardsgaten 1a

Schøtstuene 漢薩商人集會所 
+47 55 31 60 20
Ovregaten 50


2011 門票價格
夏季 NOK 55,-
冬季 NOK 30,-
憑門票可參觀漢薩博物館與漢薩商人集會所



此分類上一篇:[挪威] 7/31 Day 2 Bergen (Bryggen 木屋群與 Torget 魚市比價)
此分類下一篇:[挪威] 8/1 Day 3 Bergen (公園、葛利格之家、木造教堂)

4 comments:

林小乖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所以那個霜淇淋吃起來跟麥當當的差不多喔??
那還賣這麼貴??可見貴的東西不一定都很好吃啦><

挪威的歷史看起來好像沒有很久的感覺...
還是中國比較震撼...至少出土的文物擺都擺不完,而且還陸續在開挖中咧....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林小乖對呀,我是覺得吃起來差不多啦,可能我平常很少在吃冰淇淋吃不出來有甚麼差別說...所以我這種人吃吃麥當勞蛋捲冰淇淋就可以了...

對呀,我們從小被台北故宮胃口養大了,因為有太多可看的東西了...不過去看看別人的博物館也算是增廣見聞囉!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我終於有時間來拜讀你的旅遊大作了!!
實在太厲害在我忙碌的這一轉眼間你已經努力不懈的寫了二十幾篇遊記..實在太太太強了*起立鼓掌*

博物館是我到歐洲去比較不喜歡逛的地點..
因為沒有藝術涵養得我都看不懂還是比較喜歡在外頭美麗的風景底下走來走去^o^

那冰淇淋看起來超酷的..尤其是你老公那支..
不講我還不知道它是什麼呢~~有機會我也要來吃吃看!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妳才讓我感動呢!妳之前忙成那樣,現在又要忙著當新娘子,還願意來讀我的網誌,實在太感動啦!(抱)

對呀,所以我都是天氣不好時才到博物館去...反正我看不懂那些藝術品,去歐洲就是要看風景和看人啊!

那個霜淇淋主要是震撼效果,因為看起來很大支,如果妳很愛霜淇淋可以買來吃吃看,但是我是吃不出來它跟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有甚麼差別,所以買給我吃是浪費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