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挪威] 8/5 Day 7 Åndalsnes - Dombås - Trondheim

Ramabanen 觀光火車
我們先進車站用原本列印下來的收據跟櫃台人員換了火車票。一次就換好了所有接下來轉車的火車票。我們有搶到每人 199 nok (40 美金) 的特價票 Minipris,坐三段火車一個人 40 美金,這樣真的很划算。它原價每人 1200 nok 左右,等於 240 美金。是說有誰買得起未免也太鬼扯,到底為甚麼要定這麼高的價錢然後再來賣特價票呢?關於搶 Minipris 的經驗,我有 PO 在背包客棧上,不過之後我會把它放在這裡方便大家參考。(有關何時買挪威國內火車票、價錢的問題以及需要注意事項,請見專文:[挪威] NSB 挪威國鐵搶票與接駁經驗。)

但是因為最後一段火車我們選擇了臥舖,所以兩個人一共要多加 850 nok (170 美金),不過因為原本我就容易睡不好,不選擇臥舖的話我大概一整個晚上都不用睡了吧!所以還是忍痛花了臥舖的錢,就當作一種新的體驗吧!(看來挪威國鐵局不搶到我們的錢是不會罷休的吼...)

Åndalsnes 車站:  

Åndalsnes 是個小車站,一出去就是月台,我們的觀光火車已經在等我們啦!




火車開動時 (下午 4:35),服務人員就發給我們每人一本勞馬鐵路景點說明,而每經過一個景點,車上也會有廣播,列車也會在部分景點停下來方便乘客拍照:




但問題來了,這台火車竟然是向後開的!所以每次他廣播說有甚麼景點時,我們都聽得霧煞煞,因為我們不是先看到景點然後聽到廣播,這樣才會知道廣播裡指的是甚麼東西。而是都已經廣播完了,我們還沒看到他講的東西,然後火車又開動了,所以完全是在狀況外。更糟的是,車上乘客沒甚麼人在看風景,大家不是在看報紙就是在打電動,所以我們也沒有辦法從大家的動作中看出景點到底是在哪個方向 (因為有的景點從我們這側的車廂是看不到的)。我明明之前在別人的網誌上看到說,車上乘客都會跟著景點而在車廂裡到處跑來跑去照像,但是這完全沒發生在我們這列車上。我剛才在車站買票時,還特地問站務人員我能不能選位置,因為我希望坐能看得到景點的那一側。但她告訴我不能選,而且她也說車上乘客都會跟著景點而在車廂裡到處跑來跑去照像,所以坐哪裡都一樣。那我們這一車的乘客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另外還有一點很奇怪,它雖然名為觀光火車,但是大部分時間兩旁都是樹林,所以看不到甚麼東西,整個是莫名其妙。讓我不禁懷疑,其實這是很一般的通勤火車,但是因為它會經過 Trollveggen (精靈之牆) 這個大的景點,所以挪威觀光局的行銷手法就把它包裝成觀光火車,藉機賺遊客的錢醬...結果因為火車是倒著開,我們沒看清楚景點,只好隨手亂拍。












後來我看到有個日本觀光客真的在車廂裡跑來跑去照像,我就說服老公也一起起來走走,看能不能照到好一點的景色。結果一起來,才發現原來我們後面那節車廂椅子的方向跟我們是相反的,所以坐在那裡的人不會像我們一樣看倒退嚕的景色!是不是因為我們買特價票,所以被排到這種倒退嚕的方向啊?而且還不讓我自己選位子!這真的是坐辛酸的啊...嗚嗚...

不過還好因為後來我們有起來走,所以發現原來站在車門那裡可以看得比較清楚,而且兩邊的車門窗戶都很大,可以兩邊跑著照,很方便 (不過因為是透過車窗照,還是容易有反光就是了)。










到了 Dombås 車站 (下午 5:56) 後,我們就下車進車站等轉車,結束了勞馬觀光鐵路的行程。總的來說,勞馬觀光火車給我的印象並不好,可能是因為我們被安排看倒退嚕景色的關係。而且除了精靈之牆那一段以外,綠油油的景色跟美國北卡州大煙山國家公園 (Great Smoky Mountains) 和藍脊公路 (Blue Ridge Parkway) 附近的景色很相似,而且身旁的當地乘客一付百無聊賴的樣子,讓我很有被騙去坐通勤火車的感覺 (主要是因為這個吧),所以 CP 值不高,不推!(這位太太,妳都買到特價票了還說 CP 值不高啊...)


到 Dombås 車站時,因為太冷了,大家都縮到車站裡去,等到廣播說列車即將進站 (晚間 6:24),大家才趕快到月台上去:


Dombås 車站真的很有台灣鄉下車站的 Fu...


Dombås 到 Trondheim 這段行程是一般的火車,景色普通,所以我們就來清冰箱吃晚餐。從蓋倫格一路來的羊奶起司 + 紅莓果醬 + 吐司:


還可以變化為羊奶起司 + 燻鮭魚 + 吐司:


櫻桃口味優酪乳跟其他食材一樣,都是一路從蓋倫格揹來的。天氣很冷優酪乳和燻鮭魚應該不會壞(吧)...(我們現在還活著證明沒事...)


清完冰箱吃完晚餐後,待會就可以清清爽爽地下車,不用再揹著這些食物到處跑了 (除了紅莓果醬沒吃完以外...等我們到了 Lofoten 你們會看到它再次出場...)。買的東西一定要吃完,你說我們是不是節儉的好孩子呢?(是說人如果想激發出自己潛在節儉的美德一定要到挪威去啊...咳咳)

火車將於晚間 9:00 點抵達 Trondheim,然後我們要接 11:35 的夜車繼續往北走。對我們挪威之旅路線有興趣的人可以按一下這裡來看路線圖。Trondheim 是甚麼地方?挪威的夜車臥鋪又是長甚麼樣子?請繼續收看下集。


挪威鐵路局 NSB
首頁請按此


此分類上一篇:[挪威] 8/5 Day 7 Geiranger - Åndalsnes (蓋倫格峽灣最終回 + 黃金之路)
此分類下一篇:[挪威] 8/5 Day 7 Trondheim (市中心 + 夜車臥鋪) - Bodø


6 comments:

林小乖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挖~~妳們還有去北極喔...超酷啦...
只是需要折騰好一陣子才能到,還真是辛苦呢....
出門在外吐司真是個好東西,拿起來就能吃,而且還能變化口味...真是超方便啦...XD

話說,要練刻苦勤儉還真的要去挪威這種地方耶...會激發出你的潛能...XD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林小乖我們這次去北極真的是一波三折,不過也是為了體驗挪威不同的交通工具所以才這樣搞。以後就直接坐飛機飛去就好了啦...

吐司是窮人的好朋友,不過如果有錢的話,還是寧願吃比較正常的食物...你還是趕快開始好好存錢吧...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要是我不幸坐到倒著的位置應該會放棄一整路然後去車廂旁邊站著吧..
我是個非常容易暈車的人..連台北捷運都無法坐在跟行進反方向的座位..

但是如果因為這樣還錯失了漂亮的風景就真的要哭了..
我想那些不動如山的人可能一個禮拜要搭五天同樣的班次所以覺得景色沒什麼了不起..
他不懂我們這些觀光客花了多少錢才來到這~~

還是跑來跑去的日本人比較親切..哈!!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游朵拉對呀,我對勞馬鐵路的印象一整個壞到極點,如果還能重來的話,我會選擇走完精靈之路後就在 Åndalsnes 坐車回 Ålesund 或 Molde 過一夜,然後坐飛機到 Lofoten 去。雖然這樣會錯過 Trondheim,但是就不需要坐火車受氣,也不需要很辛苦地睡臥舖了。

Unknow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你好 我想請問妳訂勞馬鐵路的票是在挪威國鐵上訂的嗎~~謝謝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Unknown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