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挪威] 8/4 Day 6 Geiranger (Skegehola - Skageflå 登山歷險記 - Part 1)

蓋倫格峽灣:近距離接觸


今天我與老公要搏命演出為大家帶來登山遇難歷險記。


話說早上起來,發現天空飄著毛毛細雨,峽灣還有一些霧。我到接待處去問今天這種天況從 Dalsnibba 看得見蓋倫格嗎?一個看起來像老闆娘的就走到接待處外面對著 Dalsnibba 的方向看,一邊對我說,我看得到 Dalsnibba,那麼從 Dalsnibba 也應該看得到蓋倫格 (吧)。我回小木屋以後想了一想,決定還是取消早上的  Dalsnibba 行程,於是我走回接待處,請一個在那裡打工當櫃檯小姐的冰島女孩替我打給遊客中心,將我們原本預定早上的  Dalsnibba 行程改為中午,也請那冰島女孩為我們叫水上計程車,就現在去 Skegehola 爬山吧!我還順便問她,現在下雨,去爬山會不會危險?她說,如果危險的話,水上計程車司機是不會載我們去的。聽她這樣說,稍稍安了心,付錢後 (600 nok = 120 美金),就回小木屋等老公梳洗完畢。我穿上了登山靴,老公也穿上了他的越野跑步鞋 (trail running shoes)。不久後,水上計程車來了,停在營地旁邊的小碼頭,司機先下船拿救生衣給我們穿,然後我們就上船了。因為是快艇,所以船速很快,風速很大,小雨水平地打在身上,還真是滿冷的。心中暗暗祈禱不要生病。
這小年輕就是我們的司機,後來發現他不只當司機,還在我們營地打雜,洗廁所、調洗衣機,甚麼都做。 我又再問他一次,現在去爬山會不會危險,他說不會,而且一路上有些地方有階梯,有些地方有扶手,不會危險。這一點他跟昨天老闆說的一樣。但是他告訴我們,上去下來單程都要 45 分鐘,這跟昨天老闆說的不一樣,昨天老闆明明說是 30 分鐘啊?但當時我年幼無知,沒有發現事有蹊翹,所以我們只是跟司機約了一個比較晚的時間 (中午 12:30),請他那時候再回來接我們。(司機本來叫我們爬完以後打手機給他,但是我們沒有手機,所以只好用約時間的方式。)


到了 Skegehola,我有點不敢相信我眼前所看到的。這裡沒有碼頭,岸邊只有一些鐵架子做成的克難梯子,司機就把船停在梯子前,讓我們走那梯子上岸。但是那梯子非常不穩,而且因為下雨,梯子很滑,而岸邊光滑的石頭經過海水沖蝕本來就很滑,我腳才踩上去就險些跌倒,還害身邊的老公手上被梯子刮了一道傷口。好不容易上了岸,看到「步道」的入口根本就很有要進到原始叢林裡的 FU,這跟美國那種就算難度稍微高一些,但是仍舊看起來有人在維護的步道根本就不一樣啊!此時我已經萌生退意,因為我這人平衡有問題又懼高,能不能爬還是個問題。但問題是錢已經交了,我不覺得司機會退錢。看在錢的份上,只好硬著頭皮往上走。


一路上,不是泥巴,就是石頭,而且因為下雨,石頭很滑。 不過剛開始時還好,不是那麼陡,也因此沒有階梯和扶手出現。




這一小段的階梯還好一點,看得出是階梯。


接下來扶手開始出現了。這裡的扶手很不穩,大部分就是用鐵支和水管隨便裝著,而且有些扶手根本沒有跟別人連在一起,意思就是說,你千萬別把全身重心往扶手靠啊!因為扶手是沒有支撐的! 但問題是,挪威人不是笨蛋,他們之所以在特定路段裝扶手,就是因為那些地方比較陡,路又窄、又濕滑,沒有扶手稍微抓一下很容易就直接滾到下面的峽灣釀...所以雖然不能把重心放在扶手上,但是還是要抓一下。


旁邊的蓋倫格峽灣真的好美啊!但是我這沒平衡又懼高的人眼睛只注意腳下的路,只有老公很厲害還能照相...








因為我心裡挫得要死,基本上我一路上都在用剛背過的詩篇禱告。詩篇 91:11-12「因祂要為你吩咐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詩篇 91:15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有沒有這麼剛好啊!剛背完就用得上!神都預備好了!


本人完全罔顧身旁的美景,只專心看路...


好不容易爬到一處平台,可以稍微歇息一下。但是問題來了,我們到底是應該爬到哪裡就要回頭呀?因為昨天老闆跟我說要爬到一半就好,那我怎麼知道哪裡是一半?我不記得那個「一半」的地名叫甚麼,就算知道叫甚麼也沒有用,因為我不會知道那個字是甚麼意思,而且這裡完全沒任何標示,我也忘了 Lonely Planet 裡是怎麼講的了。怎麼會有這麼烏龍的事情啊!老公有計時,他說我們已經爬了半個小時了,如果按照老闆講的,應該已經到了,但若是按照司機講的,那就還沒有到。後來老公叫我先等一下,他自己往上爬一下子,看看能不能看出甚麼端倪。他下來後告訴我,還是不要繼續好了,因為他看不到盡頭,怕我繼續爬會發生甚麼不測,所以我們就待在平台看風景。


昨天的不知名瀑布 (還是沒查,真懶):






昨天的七姊妹瀑布。






開始野餐 (吐司麵包 + 棕色羊奶起士 + 紅莓果醬):


遊輪經過:


天氣慢慢開始好轉,藍天漸漸露出來了:






吃飽後,算算時間差不多,就準備下山了。我們下山時碰到一個老先生,後來又碰到一對夫婦。本來想請他們替我們打給水上計程車,請司機早點來接我們,但是他們發現在這裡手機沒有信號,所以只好作罷。因此奉勸以後來爬山的人,如果司機跟你說你們可以爬完山打電話給他,你們最好還是先跟他約個時間,萬一手機沒信號的話,才不會落到在深山野林裡過夜的下場嘿...


下山可想而知是更恐怖的。走到一半竟然還有渡輪上的人向我們猛力地揮手,我們也揮手還禮。他們大概沒想到會在陡峭的山壁上發現人影吼!




蓋倫格啊!我為了你好苦啊...(有病哪)


好不容易從山上滾下來,拍拍手上的泥沙,回到岸邊。真是感謝神,我活著出來了啊!這時離約定的時間還有十分鐘。


我等得不耐煩了,開始朝著在水面上開來開去的快艇亂揮,希望能招到一部水上計程車結果被老公制止,他說人家會以為我們在求救,會害人家為了救我們而撞船 (有這種事嗎?)。


既然不能亂招計程車,只好乖乖在岸上等。這張照片有沒有天人合一的 FU?(自以為...)


蓋倫格峽灣配藍天白雲最讚了啦!


後來回家查了一下,發現原來那個我們要爬到一半的地方,叫作 Skageflå,是一處廢棄的農莊 (是的,從中古世紀就有人住在這種地方開墾。有沒有這麼瘋啊!)。這個 Skageflå 可是大有來頭的,1993 年挪威國王與皇后在此宴請歐洲各國皇室成員,來慶祝他們的銀婚紀念 (不過人家可以選擇坐直升機來,不是像我們一定得用爬的)。詳細的介紹請按這裡


在詳細介紹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The farm was very difficult to access from Geirangerfjorden, and that is one of the main reasons why Skageflå lay abandoned at times. The road from the fjord up to the farm twists its way up the mountainside and runs over a slippery, sloping rock which is almost impossible to cross unless you have something to hold onto....In 1855 the municipal council decided to grant Skageflå money to move the road away from the sloping rock or to set up railings along the most dangerous part of the route." 


而 Lonely Planet 是這樣寫的:
A steep 45-minute ascent from the landing at Skegehola brings you to Skageflå, a precariously perched hillside farm.



後來看了從遊客中心拿的健行地圖,發現我們爬的路線 Q 是屬於紅色的,意思就是說很陡、很滑,必須工具齊全,有爬山經驗才可以去爬。


Suitable for:
Experienced hikers. Good fitness and endurance required, and good hiking equipment/mountain boots.


Type of trail:
Earth/stone slides, rocks, screes and mountain/naked rock. River/creek bed crossings, traversing of steep inclines, and long section of both loose rocks and wet lands.


Gradient:
Longer, demanding hikes with some steep climbs (up/down). May include some airy walks. 






因此結論就是:這段路很滑又很陡,而且小年輕司機講的才是對的,保守估計要爬 45 分鐘才會到,老闆說的 30 分鐘應該是對路很熟的人才行!因此,我們應該只爬了一半,所以其實還沒有爬到...


那麼...是說我到底為甚麼不事先看清楚說明啊?想不到我這個自認很會做計劃的人竟然會栽在 Skageflå 手裡...嘖嘖...(看來是不太行)。還好雖然人有失誤,神卻早就預備了恩典來彌補我的不足,讓我們不但欣賞了美景,而且還平平安安地下山了。如果上到 Skageflå,我們看到的風景會像這樣 (挪威小朋友和老人都好厲害呀,竟然爬得上去,我真是太慚愧了...還是說其實正常人都爬得上去?)。不過其實如果我事先就看了說明,我們應該就不會去爬了,也因此不會看到美麗的風景...總之,人算不如天算,神都算好了啦!


而且後來回去看 Lonely Planet,發現原來 Geirangerfjord Service 也提供載客服務,而且便宜一些。他們可以把你放在 Skegehola 上岸,等你爬完後,他們再來接你,或是你要自己走回 Geiranger 也行。不過他們網上只有五、六月的行程,不知道是不是只有這兩個月才有 Hiking to Fjordfarm 的業務。請有興趣的捧油自己跟他們聯繫嘿!


拉回主題。我們在岸邊等不多時,就看到遠方出現水上計程車朝我們開來:



YA!小年輕司機來救我們了。




上船返回蓋倫格的路上,我問司機能不能把我們直接載到小鎮中心的碼頭,因為我擔心會趕不上中午出發去 Dalsnibba 的車。他回答說,這樣的話要加錢。我聽完當場有翻桌的衝動 (是說還好船上沒有桌可以翻),錢錢錢,老娘來你們這裡甚麼都要加錢,為了坐這單程只要五分鐘的水上計程車,我們已經付了 120 美金了,都足夠我們多在這裡住一天了(是的,不要小看我們的陽春小木屋蛤,那個一天也要 100 美金嘿),連順便多兩公里的路開去小鎮中心也要加錢,你們有沒有太超過啊!老娘用走的跟你們拼了啦!










回到住宿的營地後,我們火速下船,準備往小鎮中心衝去。


我們到底有沒有趕上去 Dalsnibba 的車呢?欲知詳情,敬請收看下集!


Geirangerfjord Service 
所有登山健行路線
Hiking to Fjordfarm 載客服務



此分類上一篇:[挪威] 8/3 Day 5 Geiranger (住宿 + 晚餐)
此分類下一篇:[挪威] 8/4 Day 6 Geiranger (超市亂照 + 半路亂認親戚)

4 comments:

mary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好险啊!你们够胆大的,那么鸟无人烟的山会去爬,不过换来的是人们没法看到的景色,简直太美了!值得!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mary我們這個叫作誤打誤撞啊...因為事前根本不知道是這種情況,所以就傻傻地跑去了...還好神保守我們活著下山...嚇死我了...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我們每次去歐洲也都會發生像這樣的事情..
就是資料準備很多但就是有一兩個地方會漏掉或是不知怎的就是沒有詳細閱讀或是帶在身上..
那個地方就一定會出事..
這真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啊!
老天爺大概很喜歡看我們這些自助旅行的人在困難的道路上展現的驚人力量..

恭喜你成功的爬完那段可怕的山路..
這一段故事一定會成為你往後跟朋友津津樂道的地方..
峽灣真的是太壯觀了阿!!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游朵拉沒錯沒錯,真的好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會漏掉一些地方...要自助旅行的人得要看得開,心臟勇健一些才行,因為常常有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啊...

你們如果在挪威要爬山的話要很小心,因為他們的路都很原始,後面我們又在挪威的山上栽了一次,你看到 Lofoten 那裡就會知道了...只是如果真的能夠平安上去,那風景真的太美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