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挪威] 8/3 Day 5 Geiranger (住宿 + 晚餐)

便宜又營養的晚餐

在烈日下拖行李走兩公里上坡的強行軍沒有任何照片,因為基本上兩人已經呈現快要虛脫的狀態,是不可能有閒情逸致拿相機出來拍照的。我好像從來沒有走過這麼漫長的兩公里啊...到了以後我還以為我們要住的地方接待處是在那個高高的旅館裡面,跑進去以後,旅館人員查半天查不到我們的預定資料,我問他們這裡是不是 Grande Hytteutleige og Camping 的接待處,他們說 NO, NO, NO,他們這裡是 Grande Fjord Hotel 喔 (價格差了十萬八千里)...於是我只好很羞恥地跑出來,照著他們的指示找到位在後方的 Grande Hytteutleige og Camping 。








Grande Hytteutleige og Camping 在 Trip Adviser 上面的評價很好,有價錢比較合理的房型可供選擇,而且我們預訂小木屋時老闆的回信很快,訂房非常順利因此我們選擇住這裡。Check in 之後,我們就來到我們的小木屋。我們租的是最小的房型,基本上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把整個小木屋都照進去了,只差在攝影師這側的上下舖沒照進去。




這個小木屋是沒有衛浴設備的,但是公共浴室、廁所、洗衣房離我們不遠,大約幾公尺距離(不過很乾淨,聞不到臭味,也不吵,可以放心)。洗衣房裡面也有一個電爐和水槽。這些公共設施,主要是給我們這種住最陽春的小木屋,或者在營地露營的人使用的。淋浴和洗、烘衣服都是要代幣的,要跟接待處購買。淋浴一個代幣 25 nok (美金 5 元), 提供 5 分鐘的熱水,所以必須要洗戰鬥澡才行。代幣就投在每個淋浴間的收費機裡,當你一開水龍頭,就開始計時。5 分鐘一過,不但熱水沒有,冷水也沒有,所以你如果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在 5 分鐘內洗完,最好買兩個代幣,比較保險,否則在全身都是肥皂的情況下沒有水沖真的是很慘...所有的肥皂、洗髮精等等都要自備(我們這次挪威之行沒有任何一個住宿點提供這些東西),毛巾(租的話一人份 20 nok,美金 4 元)、吹風機這些更不用說了,因此我們都自備。我要很驕傲地宣布,我兩天都成功完成 5 分鐘洗完戰鬥澡的挑戰!為了省錢,人的潛力真的是無窮的啊!


小木屋裡的床具是沒有枕頭套、被套、床單的,可以跟他們租(對,你應該已經發現了,這裡什麼東西都要多加錢,更吐血的還在後頭),一人份 80 nok (美金 16 元)。由於事先知道我們要住的很多地方都不提供免費枕頭套、被套、床單,所以我們在美國事先買了信封狀的床罩,這樣枕頭套、被套、床單都一次解決了
洗、烘衣服的代幣加起來共 70 nok (15 美金),洗衣粉一份 10 nok (2 美金)。

小木屋也沒有廚房,不過在小木屋外面的陽台上有一個小電爐,足夠我們克難地做簡單的食物。我們把筆電拿出來後,發現果真像之前查到的資料所說,是不能上網的,於是我們跑到接待處問老闆。老闆說,要上網?可以!只要有錢什麼都好辦啊!於是他就開始告訴我們有幾種不同的方案,不同的價錢有不同的上網時數,詳情請看這裡。從網頁上看起來,好像 24 小時的方案最划算,對不對?NO, NO, NO, 這些方案都有一個限制,那就是 Wifi 的有效時間是限制死的。比方說,你要在這裡住兩天,而你選擇了 24 小時的方案,那麼若你今天晚上九點開始用,用到明天晚上九點,Wifi 就失效了。萬一你後天出發前還需要上網查東西,你就得重新交錢。而且,你如果要真正讓那 24 小時的方案划算,你就應該是要連續 24 小時都上網才真正達到划算的地步,對不對?但問題是,在這種山明水秀的地方,有誰要一直盯著電腦看啊?(後來發現還真的有...)


然而,這個網站有一個秘密的方案是沒有寫出來的(不知道為什麼要搞得這麼神秘),那就是你可以選擇花 70 nok (14 美金),買一種一小時的方案,這種方案的優點是,你不需要在一小時內用完你的時數,你可以今天用一點,明天用一點,後天再用一點,隨時都可以用。我們考慮了半天,後來回去跟老闆說,我們要用這個。老闆很驚訝地看著我們說,你們確定嗎?這樣比較不划算耶,幹嘛不買 24 小時的呢?NO, NO, NO,  24 小時那個不符合我們的需要,我們要用這個一小時的彈性方案,因為這樣我們可以隨時查電子郵件和之後要去的地方的天氣,萬一租車公司或旅館臨時要通知我們什麼事情,我們才能很快地應變,畢竟我們沒有手機在身上啊!付錢後,就會得到這樣一張紙,上面有上網所需的密碼:


之後我們又問了老闆有沒有推薦我們去健行的地方,他建議我們去走路線 Q(從地圖最下方的 Skagehola 開始走),但是這個是要坐船去才到得了,他可以幫我們叫 Watertaxi,然後,想也知道,這是要錢的:來回兩個人共 600 nok (120 美金)。我問他是不是要走到那個有星號的觀景台,他說不是,那樣要走很久,只要走到一半的地方就好了。他說他自己走的話,上去下來各 30 分鐘。我問他難不難走,他說不難走,而且有些地方有階梯,有些地方有扶手(其實聽到這裡我就應該知道事有蹊蹺,但是當時年幼無知,沒有聽出來他話中的含義)。我問他說如果明天去天氣怎麼樣,他說最好趁現在天氣好的時候去,因為蓋倫格的天氣很難講,像今天明明天氣預報說應該下雨,卻出了大太陽,所以沒有人知道明天天氣會怎麼樣,還是把握今天吧!我順便問他,如果明天下雨,我們到 Dalsnibba 還看得到下方的蓋倫格峽灣嗎?他說,下雨不怕,怕的是起霧,如果起霧,峽灣會被霧所覆蓋,從高處的 Dalsnibba 看下來,就看不到峽灣了。謝過他之後,我就回小木屋跟老公商量要不要現在坐船去健行。




我回小木屋後,先翻了一下 Lonely Planet,發現 LP 也是建議去走老闆建議的健行路線。我問老公有沒有興趣現在就去,他說不要,因為今天他已經受夠了,早上那麼早起來,後來又莫名其妙地強行軍,連午餐也沒吃(他不想吃昨晚剩的東西),所以我們就出發到鎮上的超市 Joker 採買晚餐食材啦!(是的,沒錯,就是兩公里過去再兩公里回來...)


買好東西回來後,赫然發現雖然小木屋裡面有小冰箱(冷藏,非冷凍),外面有電爐,卻沒有任何鍋碗瓢盆和餐具。到接待處詢問之下,老闆解釋說,他們這裡其實是露營區,所以大家應該都是自己帶鍋碗瓢盆和餐具來的啊!但是如果你沒有帶的話也沒有關係,我們可以租給你啊,一套 50 nok (10 美金)。你說我們食材都買回來了,能不租鍋碗瓢盆和餐具嗎?所以只好默默地付錢租了...他給我一個藍色的箱子,裡面有一個鍋子、一把切菜刀、洗碗精、洗碗刷還有一些餐具、杯子、勺子等,我就抱著這個籃子回去煮飯了...唉,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




我們的小木屋:






陽台上有簡單的桌椅。


還好今天買的食材處理起來很簡單,蘆筍只要手掰就好,不用刀子切,因為連砧板也沒有啊...蘆筍掰完以後就到洗衣房裡的水槽洗一洗,鍋子裡的水也是在那裡裝的。


那悲哀的藍色籃子...


還好我們今天同樣買了新鮮的蛋麵,因為那電爐的火力真的很小,新鮮的麵比較容易煮熟...


魚板又出現啦!魚板真是窮人的好朋友,不知道為什麼,挪威這裡明明產鮭魚,超市裡的鮭魚還是很貴,所以我們吃魚板就好,反正都是魚啦!


義大利麵的白醬:


這個白醬很簡單,水滾了以後丟進去一下,弄熱後就行了。還好我們是買了這種簡易的白醬,不然只有一個鍋子,又要煮麵又要煮醬,到底要怎麼弄啊!


緩慢地等水滾...


要往好處想,我們是在美麗的蓋倫格峽灣旁邊煮飯呢!


繼續等水滾...


水終於滾啦!趕快下麵條!你有沒有發現什麼不對勁?沒錯,我們自己帶了筷子來啦!之前看別人的網誌,發現原來要帶筷子比較方便,我們就帶了幾雙,果真派上用場。尤其是在這種做菜工具其實不齊全的時候,中國人天下無敵的萬用筷子真的是太方便啦!


天氣越來越陰,後來竟然下起雨來了!


把原本就是熟食的魚板放下去加熱:


蘆筍也一起下去!


傍晚時分,豪華郵輪帶著遊客要離開蓋倫格了。想到我們能夠繼續留在這裡,真是覺得太幸福啦!(雖然要很辛苦地自己煮飯...)


再來拿出便宜的果汁:


加上草莓,晚餐上桌啦!看起來是不是有模有樣呢?




挪威的草莓好好吃喔!我覺得跟台灣草莓一樣好吃耶!好香,好甜,好軟。不像美國的草莓,為了運輸方便,都配種成硬邦邦、酸溜溜的草莓,不沾糖或鮮奶油實在是吃不下去...


這頓晚餐我們吃得心滿意足,而且很省錢啊!


吃完飯,我們到公用水槽把鍋碗瓢盆洗乾淨,我就去排隊洗澡,雖然住宿的人很多,但現在要用淋浴間的人不多,很快就排到了。洗完澡後,我們到洗衣房用洗衣機和烘衣機洗衣服,休息一下,我們就睡了。


或許看到這裡有人會覺得很奇怪,我們住最陽春的小木屋 (兩晚 1020 nok, 204 美金),什麼東西都還要額外付錢,那為什麼不住稍微好一點的呢?NO, NO, NO,雖然我們洗澡和餐具要額外付錢,但是跟比我們高一級的小木屋(洗澡和餐具不需要額外付錢)比起來,我們還是省比較多錢。因為就算我們額外多付了一些亂七八糟的錢,兩個晚上加起來,我們還是比高一級的小木屋省了 620 nok (124 美金),更別說跟外面其他天價的旅館比了。其實 Grande Hytteutleige og Camping 的網站上有把大部分我們需要額外付的錢列出來,所以我事先就知道有些東西是要額外付錢的,只是到了現場,發現原來連洗澡、上網和餐具都要額外付錢,面對殘酷的現實,還是覺得打擊很大...沒辦法,為了省錢,這種陽春小木屋還是要給他住下去的,你說是不是啊?

3/3/2012 更新:有熱心的網友在我另一篇文裡面留言提到,他們同樣跟我們一樣是要八月到 Geiranger,但我去年二月七日訂房有訂到,他們今年二月底還是三月初訂房就已經滿了。跟我們訂房時差不到一個月呢!所以要訂房的人真的手腳要快,以免向隅...TripAdvisor 這裡還有列出 Geiranger 那裏的其他小木屋

+47 70263068

6 comments:

mary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学到了很多,知道了很多新鲜事!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mary謝謝你不嫌無聊嘿...

林小乖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天啊...連洗個澡都變成戰鬥澡...如果是我洗頭+洗澡需要半小時,一定要花很多錢><
還好你頭髮比較短啊....
不過話說回來,挪威人真會搶錢,什麼都要花錢買...但是所謂花錢就好辦事,該花的還是得花吧....><
在美麗的峽灣旁邊煮晚餐應該很有fu吧...
妳們的晚餐看起來還挺有模有樣的....
有麵有蔬菜有水果...營養均衡啊...
所以說人出門在外超市真是好朋友啊....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林小乖對呀,還好我去挪威之前有去剪頭髮,不然怎麼洗戰鬥澡啊!

挪威物價太高沒多少外國人受得了(可能韓國人受得了吧..咳咳),所以我們去蓋倫格的 Joker 超市時那簡直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通通都是像我們這種來住小木屋或是露營的背包客去買食材自己煮,那小小的超市裡鍋碗瓢盆洗衣粉洗碗精啥都有,真的完全是為背包客設計來著...出門在外旅行很容易便秘,蔬菜水果是一定要的!反正自己煮比較便宜,蔬菜水果能多吃就盡量多吃囉!

游朵拉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看完這篇挪威的物價有稍微驚嚇到我..
雖然我同學已經跟我說在挪威光是要活下去就得花很多錢..
但你列出來的狀況還是比我想像中的慘烈很多..
我現在有點怯步..因為5分鐘的戰鬥澡連我都有點招架不住!

晚餐看起來真的很豐盛唷..
辛苦了一整天吃一頓好料的最能安慰心靈的事了..
還有我終於看到一點點你的長相了 XD

Muffin 提到... [Reply to comment]

@游朵拉如果你們是比較多人,就可以去住比我們高一個等級的小木屋,那個小木屋是有浴室和餐具的,這樣你們不必額外付錢洗戰鬥澡,而且多一點人一起分攤就不會覺得那麼貴...

之後還會繼續有我的長相出現,但是都是披頭散髮的黃臉婆像,跟你和你朋友那種美美的照片差非常多,所以我放得很少,以避免讀者受到不必要的驚嚇...哈哈